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煩噪不安系列❸/地舖狂發音波功 樓上煩到發瘋

時間:2021-02-19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為貨車打磨除鏽,噪音刺耳、塵埃飛揚。

  樓宇密集的舊區地舖,五金舖和車房林立,是城市噪音重災區之一,住在樓上的居民終日飽受噪音狂轟。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北角錦屏街一帶,手持分貝儀實測,其間見到有裝修工人在邊做打磨,發出極刺耳聲響,儀器錄得接近100分貝,遠超環保署噪音標準上限70分貝。

  街坊坦言「好難頂」,苦訴一家大小生活大受影響。有精神科醫生指出,人長期受到噪音煎熬,必定影響身心健康,嚴重的更會令聽力受損,甚至出現高血壓、心臟病。\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文) 蕭霖(圖)

  《大公報》近日接獲讀者投訴,指北角錦屏街兩間小型工程店舖,長期發出噪音滋擾居民。讀者向記者提供的照片顯示,一名工人在店外燃燒高溫鐵盆,其身旁有大量鐵枝,工人手執大鐵槌不斷敲打鐵枝,「叮叮噹噹」聲音震天。該讀者表示,雖然曾經報警,但店舖發出噪音依舊,最終無奈賣樓搬走。

  約100分貝 經常嚇親BB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錦屏街附近實地觀察,目測圍繞百福大廈、鴻福大廈及幸福大廈周邊,至少有十間經營小型工程店舖及五金舖。由於正值農曆新年,雖只有約四間舖頭啟市,但噪音不絕。其中一家五金舖的兩名工人手持打磨機,為一輛貨車的載貨鐵架打磨除鏽,發出刺耳的「吱吱嘰嘰」,而揚起的鐵鏽塵埃漫天飛散。有途經街坊掩着雙耳,急步而去。

  記者在場逗留約一個小時,打磨聲音從未停止,當手持分貝儀靠近測試,儀器顯示平均分貝值超過80分貝,最高時更接近100分貝。之後記者再行到隔籬街測量,錄得平均分貝值仍超過70分貝。再走到相距約100米的位置,依然錄得超過60分貝。縱使記者再走到相隔約一條街的新都城百貨往錦屏街的出口,「吱吱嘰嘰」打磨聲仍傳入耳中。

  長期生活在刺耳噪音下,有街坊向記者大吐苦水,投訴「好難頂」,並無奈說,「早幾日過年(商舖)休息,難得可以耳根清淨,但呢兩日又開工,啲噪音又嚟。想搬又搬唔走,唯有閂窗囉!」

  居住在該區數十載、年過八旬的梁伯(化名)指出,除了店舖的噪音,超市貨車晚上卸貨發出的「轟、轟」聲音,擾人清夢。亦有居民投訴,噪音令一家大小大受困擾,「經常嚇醒BB」。

  嘈到拆天 樓價也被拖低

  有附近的地產代理向記者透露,百福大廈、鴻福大廈及幸福大廈圍着錦屏街一帶,儼如一個「小社區」。他直指該區噪音多少影響樓價及租金,但周邊的交通及生活配套好,所以「將貨就價」下,仍有買家及租客「入場」。

  根據環境保護署2019年六大類污染投訴數據顯示,「住宅、公眾地方或建築地盤以外的噪音」接獲2726宗,「由建築物活動產生的噪音」接獲1578宗,分別排在第二及第四位;而2018年及2019年,環保署接獲及由警方轉介的個案合共多達10377宗。環保署指引訂明70分貝為噪音標準,根據《噪音管制條例》第四、五條,觸犯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噪音(鄰近環境噪音),最高罰款為一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