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機變賣一噸黃金 涉洗黑錢三億

時間:2021-02-19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搗破一宗變賣約1噸來歷不明黃金,以進行「洗黑錢」案件,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海關搗破一宗變賣約1噸來歷不明黃金以進行「洗黑錢」的案件,涉案總值三億四千萬元!海關昨日(18日)落案起訴一名男子,涉嫌兩項洗黑錢罪,案件將於2月23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今次是海關首次以「洗黑錢」罪名成功起訴「從處理變賣黃金得益」的洗黑錢案件。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調查主任陳淑楓表示,涉案男子33歲,報稱任職運輸司機,每月平均收入約8500港元,他涉嫌於2016年7月至11月期間,將約1噸來歷不明的黃金分批變賣,再將變賣黃金的得益存入其名下的兩間公司戶口,進行洗黑錢活動,當中涉及金額約三億四千萬元,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陳續指海關人員在2016年展開財富調查,發現該名男子名下的兩間公司銀行戶口,在短短四個月內有超過60多宗大額存款,每次存款均以美元結算,最大一宗高達170萬美元,每次將款項存入銀行戶口後,會在短時間,甚至即日以轉賬方式提取,由於銀行戶口存款與該名男子背景、職業和收入等不相符,而他亦沒有合理解釋有關大額存款,海關懷疑他進行洗黑錢活動。

  海關提醒運輸業界,在運送物品尤其是高價值物品如黃金和貴金屬時,必須多加留意,並了解該物品來歷,亦不要隨便使用自己的銀行戶口處理不明來歷的款項,因不管是否涉及金錢報酬,都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一經定罪,可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14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