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紫外線消毒器 隨時灼傷眼睛\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時間:2021-02-1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市民樂意花錢購買防疫用品,包括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等,但有關產品成效多大,市民又是否了解?\大公報記者攝

  疫情下,消毒成為市民生活一部分,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八款便攜紫外線(UVC)殺菌消毒器,發現大部分消毒器殺菌效能均達97%以上,但抑制病毒表現則極懸殊。其中售498元的「essGee」,抑制甲型流感H1N1病毒的效能僅為14.97%。

  消委會亦發現三款手持式和一款盒裝樣本屬高危害級別,或會令人體皮膚或眼睛有不適反應,甚至是灼傷。

  消委會的測試樣本包括四款消毒盒及四款手持式消毒裝置,聲稱來源地為中國或韓國,售價由220元至1480元不等。測試項目包括安全程度、殺菌及抑制病毒的效能。

  測試結果顯示,四款樣本包括「inno3C」、「AMAZINGTHING」、「Lexu ma」及「59S」對付兩種試驗細菌的平均殺滅率都達或超過99.9%,殺菌表現理想。而「Prime Tech」的金黃葡萄球菌及克雷伯氏肺炎菌平均殺滅率亦分別達或超過99.94%及99.69%,表現不俗。其餘三款樣本包括「Hedonic」、「Momax」及「essGee」的殺菌表現則稍遜,對付兩種試驗細菌的平均殺滅率只有97.52%至98.93%,略低於其聲稱的殺菌效能。

  稀釋漂白水酒精更有效

  抑制病毒表現方面,技術人員以甲型流感H1N1病毒作試驗,評估樣本抑制病毒活性的效率。消委會發現,八款消毒器表現懸殊,其中售價為498的「essGee」照射病毒10秒後,具感染性病毒數量的平均減幅只有14.97%。另有五款樣本抑制H1N1病毒感染力的平均效能介乎72.10%至98.85%;只有中國製造、售價599元的「59S」,以及韓國製造、售價1480元的「Prime Tech」兩款手持式消毒裝置樣本,可以減少H1N1病毒感染力超過99.99%。

  消委會亦量度有效輻照量,發現四款樣本,包括「AMAZINGTHING」、「59S」、「Prime Tech」及「Momax」屬高危害級別,皮膚及眼睛於短時間暴露在該等產品的紫外線下,有機會引致灼傷或損害,時限最短的「Prime Tech」,若皮膚和眼睛暴露在該樣本的紫外線下30秒,便可能超出建議安全上限。

  消委會建議市民,便攜紫外線殺菌消毒器只宜作輔助,不應過度依賴其殺菌消毒能力,使用稀釋漂白水或濃度約75%的酒精消毒經常接觸的物件,以及於觸摸公共物件後,適當地洗手和使用酒精搓手液,都是預防病毒傳播有效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