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封直擊/佐敦街坊:寧困兩天 只求清零

時間:2021-01-2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佐敦指定檢測區解封後,昨天有穿着全套保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到場清潔。

  佐敦「受限區域」封鎖接近48小時後,昨日凌晨三時半解封,政府繼續派人駐守區內大部分大廈尋找「漏網之魚」。商戶陸續開檔做生意,街道逐漸恢復生氣。有商戶坦言,封區雖然少了兩日生意,但損失遠不及封區前連續兩周生意慘淡,期望封區檢測有助搣甩「疫區」標籤,逐漸恢復光顧的人潮。\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馮錫雄

   佐敦「受限區域」昨清晨解封,新填地街排檔約在早上十時左右陸續重開。「我覺得政府封得遲,如果一早喺兩星期前封區,我最多只係損失兩日,但而家係捱咗兩個星期無生意後,再多兩日損失。」在新填地街經營生果檔的黃先生表示,過去兩天約損失1000多元,主要是之前送到檔前的水果變壞了的損失,惟以為開檔後生意如常,黃生卻大失預算。「我諗起碼一個星期街市先回復正常,坦白講,而家街市係最乾淨,朝早、下午都有食環署人員大清洗,但唯一少嘅係人流。」他坦言只求病毒隨封區可以消滅,讓市民重拾到佐敦信心。

  部分居民未戴好口罩

  南京街24小時營業的新利粥品小食,當日被劃入封鎖線後,因未趕及關門而匆匆用幾張枱封着門口,記者昨再到該店觀察,粥店雖已重開,但直至下午五時後,老闆始將粥底煲好及取到舖前出售。老闆說,封區兩天雖然有損失,但卻不及過去兩星期區內病毒爆發嚴重,生意大跌的損失慘重,「都冇辦法,要防疫就要封區,封區都係希望疫情快啲過,大家可以早日過返正常生活。」

  記者昨日視察區內的唐樓及後巷所見,部分唐樓的樓道確實較封區前乾淨,明顯有人打掃過;後巷有清洗過的痕跡,但部分仍有垃圾堆積。不過,街上仍有市民防疫意識鬆懈,未有戴好口罩。

  食環署昨日上午派員清洗區內街道。署長劉利群到場視察,為工作人員打氣,她表示,希望做好區內街道清潔,同時減少鼠患,又不排除跨部門合作,處理區內三無大廈的衞生問題。

  圍封區內約7000名居民已接受檢測,找出13名確診者,但仍有約473戶失去聯絡,大批穿全套保護衣工作人員昨日繼續駐守在部分大廈外,截查出入者是否有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據了解,政府人員一旦找到「漏網之魚」,會先登記資料,轉交有關部門跟進,不會即時將有關人士帶走檢測。

  專家:早一兩周封更好

  多位專家認同政府圍封強檢。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出,區內較多單幢樓宇或舊樓,而且劏房林立,只要有確診者在其中,有機會演變為「超級傳播事件」,若行動後仍發現確診個案,不排除再次封區強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區內爆疫證據確鑿,若政府能夠提早一至兩星期圍封強檢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