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力量/建制議員設熱線 支援疫區居民

時間:2021-01-2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鄭泳舜向街坊派發口罩和防疫宣傳單張,提醒街坊防疫工作的重要。

  今次佐敦指定區域實施圍封之後,除了3000名政府各部門工作人員到場協助之外,建制派亦積極協助受影響的居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團隊設有服務專線,專門接受街坊的查詢,民建聯在Facebook上亦發放中、英、尼泊爾文等的防疫資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今次是首次封區強檢,是抗疫工作踏出重要一步,有不少值得總結及參考的地方。若果日後其他地區有更多確診個案,政府也可實施封區措施。\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佐敦指定區域在1月23日凌晨四時開始圍封,早於圍封之前,民建聯已積極為當區居民提供協助。一月初,民建聯留意到佐敦的唐樓出現多宗確診個案,鄭泳舜及其團隊已在附近的商店派發口罩及防疫宣傳單張,並盡快在該區設立流動檢測站,方便居民檢測。民建聯一直提出要求擴大小區強制檢測的範圍,政府亦有採納意見。鄭泳舜表示:「我們會全方位幫助受影響的居民,因為民建聯在該區設有辦事處,已有多年的歷史,所以可以立即聯絡街坊。」民建聯設專門熱線,方便受影響的居民查詢。此外,民建聯的Fb亦有中、英、尼泊爾文等的防疫資訊。

  李慧琼呼籲總結經驗

  李慧琼、鄭泳舜、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主席孔昭華及服務該區的楊鎮華,昨日到「受限區域」外了解情況。李慧琼表示,今次是首次封區強檢,有不少值得總結及參考的地方,可為日後有需要在其他社區進行抗疫及同類圍堵病毒傳播鏈的手法時,提供寶貴經驗。例如,政府應檢討封區訊息的保密工作,由於訊息已提早廣傳,區內部分居民早已自行撤離,這影響了小區個案達至清零及截斷傳播鏈的成效。

  孔昭華則表示,收到部分少數族裔人士求助,他們盡可能向政府反映並得到解決。楊鎮華提到,今次封區在周六、日進行,較平日理想,將影響減到最低。不過,他們收到居民對食物包的意見,不少尼泊爾裔居民是素食者,但食物包多為肉類罐頭,期望政府日後實施相同措施時,要特別留意。

  鄭泳舜表示,居民反映政府強檢的工作大致暢順,但政府與居民溝通方面仍有落差,希望政府日後能夠改善。區內排檔或商店要關門停止營業,或居民不能上班被扣工資,當局要考慮有機制支援。鄭泳舜說,有受限區域居民反映,縱然檢測未有染疫,但被地盤僱主拒絕上班。他期望政府除了向僱主呼籲,也有其他方法支援。「這兩個星期都非常忙碌,因為抗疫是分秒必爭,但我們會盡力去協助街坊,共同抗疫。」

  陳凱欣:居民大多合作

  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及其團隊亦有協助受影響的居民,這兩日她亦有在現場外面進行直播,同時在Fb等平台發放最新抗疫訊息。她表示,收到不少街坊的求助電話,如老人家需要容易吞嚥的食物、少數族裔需要素食等等,她已跟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聯絡。「同時我負責情感支援的工作,有不少街坊都有在直播留言,又會傳送一些戴上手帶的相片給我。看見大家安全就好了。」

  陳凱欣表示,大部分的區內居民都採取合作的態度,雖然有些人在剛開始「封區」時感到不安,但隨着信息的增加、特區政府的講解等,也都願意配合工作、「同心抗疫」,也能看到現場的工作人員是在盡心盡力,希望幫助找出更多可能存在的隱形患者。她建議,未來特區政府可以考慮行動再快一點,對每一棟有確診病例出現的大廈進行及時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