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不能拖21/團體發起萬人聯署促司法改革

時間:2021-01-24 04:23:42來源:大公報

  近年本港黑暴肆虐,惟「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情況屢見不鮮,司法界種種亂象發人深思。由退休法官黃汝榮、新民黨黨員李梓敬等組成的「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認為香港司法機構需要改革,故發起要求盡快推動「司法改革」的萬人聯署行動,並提出成立司法改革委員會等十項倡議。\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近年本港黑暴肆虐,社會秩序受到嚴重衝擊。出人意料的是,不少犯下嚴重罪行的暴徒往往被司法機關輕判,坊間甚至有「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說法及觀感。為保障司法機關的權威性,維護香港繼續成為「安全城市」的招牌,令社會暴亂徹底止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認為香港的司法機關有必要改革,以回應公眾的期望。

  官鬆手准保 暴徒屢潛逃

  「香港司法改革關注組」成員李梓敬及譚銘萁昨日於灣仔發起推動「司法改革」萬人聯署行動,並對司法改革提出十項建議。李梓敬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暴動亂港逾一年,香港警察秉公執法、止暴治暴,市民亦希望被拘捕的暴徒接受法律制裁,但「拉咗幾千人,審判得幾百個」,大多數黑暴分子皆被「放生」或輕判。

  李梓敬又指,稱讚黑暴為「未來社會棟樑」的「黃官」何俊堯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雖被調職,實則加薪,令他感到十分痛心。本港司法機構一宗接一宗的風波,令他意識到改革十分必要。

  推薦委員會須增非法律界代表

  「關注組」提出的十項建議中,李梓敬強調,希望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亦進行改革,增加非法律界代表;又表示盼盡快建立更開放和具透明度的投訴法官機制。他狠批近年司法機構不斷濫用司法覆核,又批評現時司法機構內部「自己包庇自己」情況嚴重。

  雖律政司可針對法官決策提出上訴,但公眾參與度卻極低;既然其他政府機構都倡導「全民監督」,「為何司法界不需要透明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