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釐清責任/曾國衞:將修例落實區議員宣誓

時間:2021-01-22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早前已規定,公職人員須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議員發言時表示,因應近期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的聲音,政府研究後認為區議員屬於香港國安法中所指的公職人員,因此會納入區議員宣誓安排,預期農曆年後把相關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修例方向包括制定宣誓要求、重新宣誓安排、從事違反誓言行為須承擔的法律後果等。

  大公報記者 義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民建聯支持為全體公務員訂立宣誓和簽署聲明的要求,並認為把區議員納入公職人員宣誓範圍,以強化宣誓的規定及安排非常合理。

  有助解決深層次矛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香港近年政治風波不斷,是因為有處心積慮的政棍歪解「一國兩制」,使香港成為外國勢力的「橋頭堡」。他希望政府可以透過公職人員宣誓及香港國安法的落實,解決香港這一深層次矛盾。

  曾國衞指出,目前已經在積極草擬法例修訂,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立法會議員等宣誓的解釋,並表明會納入區議員宣誓安排。曾國衞表示,因應近期立法會和社會各界的聲音,政府研究後認為區議員屬於香港國安法中所指的公職人員,因此作出決定,預期農曆年後把相關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修例方向包括制定宣誓要求、重新宣誓安排、從事違反誓言行為需承擔的法律後果等。

  增兩地公僕培訓交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公務員宣誓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要求公務員宣誓和簽署聲明使他們公開確認了要肩負的責任,可以加強責任意識,體現國家和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要恪守的核心價值,確保政府有效管治。

  聶德權亦表示,相信公務員團隊會展現忠誠、團結和擔當精神,落實特區政府政策,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聶德權亦指出,目前當局已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未來亦會擴大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並會豐富內地專題考察團的內容,從而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聲明雖然只是一紙文書,但實則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並有標誌性的作用,能讓公務員公開確認他們所肩負的責任,真切體現國家和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有助進一步維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該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香港特區政府能有效管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人治」、高度自治方針。

  他又稱其他公職人員宣誓的安排,政府正積極研究,會適時公布具體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