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英國施壓 政治凌駕法治

時間:2021-01-2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義昊報道:對於英國政客猛烈抨擊David Perry,法律界及政界人士認為,英國政客明顯是以政治凌駕專業,干預及抹黑香港司法制度,做法厚顏無恥,更凸顯了他們對法治的雙重標準。

  身為大律師的建制派立法會召集人廖長江指出,英方對David Perry施壓明顯是政治掛帥,每一個人、每個訴訟方都可以選擇律師代表他,但英國政客如此施壓是不分青紅皂白,是可恥的。而事件亦讓人質疑,黎智英與英國勢力究竟有何聯繫。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譴責英國外相藍韜文以及前外相聶偉敬早前的言論,他們似乎是刻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明顯向特區法庭施壓,影響司法公正,破壞法治上「平等對壘」的原則。英方做法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令英國大律師日後來港打官司卻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說,聲明反映出香港特區律政司就涉及香港特區公共秩序及政治敏感的案件,決定聘請「外援」主控官、律師或索取法律意見前須三思其必要性,亦需主動避免招致任何外國或外部輿論勢力對香港司法系統施與壓力,甚至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說,英美使用的是相似的司法系統,但是在不久前的國會暴亂中所拘捕的「暴徒」所做的事情並不比香港黑暴嚴重,卻得到了更嚴重的法律制裁,英國政府卻對此表示支持,可見是「雙重標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認為,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發表的言論,是涉嫌向David Perry進行威嚇及施壓,試圖干預及抹黑香港法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