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區醫院駁錯心肺機 病人命危

時間:2021-01-2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東區醫院發生醫療事故,「通波仔」病人心肺機被駁錯,病人情況危殆。

  【大公報訊】兩間公立醫院昨分別公布發生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東區醫院一名57歲心肌梗塞男病人在接受「通波仔」手術前,由院方接駁人工心肺機維持心臟功能,但31分鐘後院方才發現人工心肺機與病人靜脈和動脈駁錯,病人無法偵測血壓,搶救後現時情況危殆。

  31分鐘後才發現出錯

  東區醫院稱,該名病人於1月16日因嚴重氣促和抽搐,送入急症室,經插喉治療後送入深切治療部,18日上午六時半一度心臟停頓,造影檢查顯示心臟主冠狀動脈及三條冠狀動脈嚴重閉塞,需做「通波仔」手術,由於血壓非常不穩定,手術前要接駁人工心肺機。

  病人於當日下午3時53分使用人工心肺機,但血壓無回升,經檢查後放入冠狀動脈支架,但仍無法偵測到血壓,醫生立即做心肺復甦。直至31分鐘後,下午4時24分,醫護才發現,人工心肺機與靜脈和動脈的接駁不當,立即重新接駁。病人在手術後正接受治療,目前情況危殆。醫院就事件致歉,稱會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

  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人工心肺機有兩個接駁口,連接病人動脈及靜脈,兩條喉管的大小、顏色及標示都不同,容易分辨。若人工心肺機在緊急情況下不能正常運作,可導致病人死亡。

  此外,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患有白血病的68歲男病人,去年12月24日因氣促及發燒而求診後入住內科病房,情緒無異樣。昨日下午,醫生發現他的頸部及身上有多處刀傷,經搶救後不治。伊院稱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