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3億跨國洗黑錢案 警拘七銀行職員

時間:2021-01-2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商罪科人員講述破案經過。\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調查2017年涉及英國的一宗200萬美元電郵騙案,發現背後有一個龐大的跨國犯罪集團,由本地的一名主腦串謀本地銀行從業員,以假文件開設多個公司戶口進行洗黑錢活動,涉款高達63億元。警方前日拘捕七名涉案銀行從業員,在其中一人的公屋單位搜獲780萬元現金,今次是警方近年破獲最大宗涉及洗黑錢案件。

  涉案被捕的5男2女,年齡介乎30至37歲,全部為現職或曾任職銀行從業員,他們均報稱收取數千元報酬,由跨國犯罪集團提供的虛假文件,在任職的銀行開設公司戶口,從而進行洗黑錢活動,涉嫌「串謀洗黑錢」罪被帶署扣查。

  涉案銀行職員助開戶口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陸振中表示,警方今次破案,源於2017年發生在英國一宗電郵騙案,當時警方發現一間瑞士公司所損失的200萬美元,是經英國一間銀行存入香港多個公司戶口。警方深入調查被捕人持有的銀行戶口,發現原來受僱於一個跨國經濟犯罪集團,並多次收取報酬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從而用作洗黑錢之用。

  該跨國犯罪集團以洗錢一條龍計劃,安排了16名來自比利時及內地傀儡團夥來港,先接洽集團一名本地主腦,利用主腦提供的偽造的身份證明文件、虛假的公司資料、營業額及銷售合同等文書,到香港的銀行開設公司戶口。

  同時,本地主腦亦串通七名銀行職員,以收取數千港元作為報酬指導及修改開戶文件,16名傀儡在銀行職員協助下,於2017年至2018年期間在香港銀行開設14個公司戶口。

  警方又發現該14個公司戶口於2017年至2020年期間,共處理63億元懷疑犯罪得益,當中一個戶口於2018年至2019年間處理約33億元懷疑犯罪得益,有關款項來自意大利、越南、德國等地,相信該跨國集團已運作約5年。

  公屋單位檢780萬現金

  商罪科警司葉永林表示,前日(19日)清晨採取「凌霄行動」,突擊搜查全港多個住宅、秘書公司及銀行辦公室,並以涉嫌「串謀洗黑錢」拘捕5男2女,均為現職或曾任職銀行從業員,部分人任職銀行客戶經理,其中一名被捕人士的公屋單位搜出780萬元現金,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葉永林指,今次是警方近年破獲最大宗的洗黑錢案,亦是首次拘捕有份參與洗黑錢的本地銀行從業員,葉又指,香港是高度外向的金融中心,難免會被不法分子利用洗錢,警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打擊洗錢罪行,而香港亦是「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成員之一,警方會參照國際標準打擊洗黑錢罪行,並會與業界定期檢討制度,以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