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現場直擊/佐敦疫情蔓延 殺到重慶大廈

時間:2021-01-21 04:23:22來源:大公報

  油尖旺持續爆疫,佐敦、油麻地疫情蔓延至尖沙咀重慶大廈,兩名居住重慶大廈的尼泊爾人確診。佐敦與深水埗「強檢小區」昨日新增共十二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衞生防護中心承認,無法掌握大廈所有住戶名單,也無法保證檢測率,需靠民政事務處上門拍門督促住戶做檢測。

  無法掌握所有住戶名單

  本港昨日新增77宗確診,全部是本地個案,41人屬油尖旺區,30宗在臨時檢測中心找出,23宗屬無源頭個案,過半屬南亞裔人士,20人居住「強檢小區」。另有60多宗初步確診中,約10宗屬油麻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佐敦「強檢小區」劏房私樓多,無所有住戶的名單,故不掌握檢測百分比,亦不知如何保證居民接受檢測,民政處會盡量上門督促。

  尖沙咀重慶大廈D座前日有兩宗確診,分別是一名44女患者(第9707宗)和43歲男患者(第9709宗),大廈管理處在各座升降機大堂以「重要通告」張貼中、英文內容的告示,指患者居住D座12樓一個單位,二人是尼泊爾籍,初步相信病毒源頭為佐敦一帶的少數族裔群組。管理處已要求衞生防護中心派醫護為大廈居民檢測,並呼籲居民盡快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測。

  有管理員稱,大廈主要出入口已設量度體溫裝置,並派人駐守,禁止無戴、無戴好口罩的人士進入大廈,「我哋一定嚴格,但我唔係佢哋(外籍人士)監護人,亦唔係執法者,無權逼佢哋一定要戴得好個口罩。」管理員無奈地說。記者現場觀察所見,不少人的口罩戴在下巴位置,露出鼻和嘴,現場到處都有用印度語、烏都語、中文及英文的海報,教導如何正確戴口罩,但他們一於少理。

  「佢哋係唔鍾意戴口罩,覺得只有受感染同病人先戴口罩,呢個係佢哋文化。」重慶大廈小店店主李先生說,重慶大廈以印度籍人士最多,其次巴基斯坦、尼泊爾及非洲等,談到他們與佐敦小數族裔群組的關係,李先生說,「呢度每日出出入入咁多人,乜國籍都有,住佐敦尼泊爾籍有,住九龍城深水埗泰國籍有,住錦田非洲籍都有。」

   大公報記者陳詠韶、方學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