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楊潤雄:通識科新安排擬九月推行

時間:2021-01-20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楊潤雄表示,留意到社會事件中不少年輕人被捕,教育界須作出反思。

  高中通識教育科近年爭議不絕,教育局去年11月提出改革通識科。有立法會議員關注該科新課程框架、教師質素和教材監管等問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時表示,將加快高中通識科的改革安排,包括落實課程架構、教科書審核和教師培訓等,並與大學商討通識科改革後如何落實收生方案,爭取在今年九月新學年推行。\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進行特別會議,就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檢討報告進行討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提到前年的黑暴事件,指出通識科荼毒學生,誤人子弟問題嚴重,社會有聲音認為不應保留通識科為必修必考,轉為選修科目。

  正與院校商入學門檻

  楊潤雄回應指出,留意到社會事件中不少年輕人被捕,教育界需作出反思,在課程檢討中洞悉到通識科正面對的問題,因此希望透過改革新課程重新做好該科,並加強國民教育,在學校內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至於教材問題,楊潤雄指,當局去年完成對出版社通識教科書自願諮詢服務,亦將為新通識科設立教科書,須通過與其他科目教科書相若的審批程序,課程發展議會正就新課程進行相關專業工作,就課程架構進行討論,考評局亦有參與。楊潤雄表示,通識科改革後,原則上學生必須及格才能入讀大學,「中英數的入學標準仍然是『332』,通識科就要達標」,局方正與大專院校商討有關入學門檻的安排。他強調,現時修讀高中通識科的學生,原有學習及考評安排不變,毋須在中途轉新科。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通識教育過往較為鬆散,有些教師的品格和知識水平令人憂慮,認為現時通識科教師需通過培訓才能教新課程。楊潤雄回應指,局方目前正訂立新課程架構,之後會做教師培訓和學校安排等工作,希望在今年九月新學期推出新課程。當局亦會嚴格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失職個案,有望最快在今年第一季、最遲第二季分享過去處理有關個案的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