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公職人員宣誓草案春節後交立會

時間:2021-01-2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看不到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會影響同事士氣,亦看不到簽署聲明與公務員士氣之間有直接關係。

  立法會即將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林鄭月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交代施政進展。她表示,政府計劃於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104條解釋和涉及立法會議員資格決定,強化公職人員宣誓規定和安排。\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對政府要求現職公務員宣誓作出回應。她表示,要求公務員宣誓是入職時應有的理念,公務員入職理應支持特區及特區政府,支持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因此宣誓及簽署聲明是理所當然。目前,已有約4000多名新入職的公務員完成簽署聲明,並且他們都十分樂意簽署。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招聘公務員大體上無問題,尤其在失業情況較嚴峻下,仍有不少大學畢業生或其他專業人士希望加入政府。

  簽署聲明不會影響士氣

  林鄭月娥表示,看不到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會影響同事士氣,亦看不到簽署聲明與公務員士氣之間有直接關係。如果有部分公務員或工會有任何意見,相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很樂意和他們溝通。

  林鄭月娥亦已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交代施政進展。她在信中指出,政府正全力推進完善選舉制度,以及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的立法工作,會盡早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有關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也將會陸續、廣泛且有規模地推出。

  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亦表示,特區政府會配合中央政府以任何形式反制英方對BNO的新方案。林鄭月娥指出,關於BNO護照的地位,於1997年前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已清楚說明BNO護照只是旅行證件,不能作為國籍證明。如果英方單方面要修改有關定義而損害到中方利益,特區政府會支持中央政府的有關反制措施,但現時暫未有細節可以公布。林鄭月娥強調,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中國公民,且擁有特區護照,目前約580萬的特區護照持有人仍然享有基本法列明的各種權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