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慧出行/新咪錶明起「站崗」 可遙距入錶\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圖)

時間:2021-01-1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新咪錶除增加多種付費方式外,還增加實時觀看停車位使用情況等。

  為配合「智慧出行」,政府將分階段安裝新咪錶,第一批44台分別在中環耀星街、屯門文質路及西貢清水灣的新咪錶,明天啟用,其餘12000台將明年上半年完成更換。新咪錶除增加多種付費方式外,亦支援新手機應用程式「入錶易」可遙距續泊一次該咪錶最長泊車時間,以及實時觀看停車位使用情況等。

  不過,駕駛者對新咪錶功能的評價毀譽參半,有人認為除增加付款方式可取外,遙距支付續泊即變相鼓勵車輛霸佔更長時間,與原意臨時停泊背道而馳,顯示實時資訊更是沒有多大作用。

  現時全港約有9800個咪錶,管轄約18000個路旁泊車位,惟舊咪錶2003/04年度投入服務,可用年期即將屆滿,需要更換;而運輸署上月開始,在中環、屯門及清水灣三地對44台新咪錶作最後實地測試,結果測試成功,該新咪錶明天啟用,之後展開全港性更換咪錶行動。一般新咪錶與現行舊咪錶在收費、營運時間、每次最長泊車時間及車輛類別等,維持不變。

  遙距入錶僅限續一次

  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黃志光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咪錶有三大主要功能及特點,除支援多種付費方式,包括感應式的如八達通、Visa payWave等外,掃描二維碼QR code可使用如轉數快、支付寶香港及微信支付等繳付費用。

  此外,新咪錶支援新流動應用程式「入錶易」,駕駛人士只要在現場入錶及掃描二維碼,該手機即可與咪錶進行連結,當首泊車時段完結後,駕駛人士可不用親身前往現場,透過手機遙距續繳泊車時段一次。

  「例如咪錶本身最長泊車時間兩小時,可以用手機遙距續泊多一次兩小時;如最長一小時,就可續泊多一小時。而一部手機同一時段只可與一台新咪錶連結。」

  新咪錶亦配備毫米波雷達技術感應器,偵測停車位有否被佔用,有關資訊會即時透過「入錶易」及「香港出行易」等程式發放,幫助駕駛人士找尋空置車位。至於可否感應到如手推車或雪糕筒等雜物,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黃依華稱,技術未能分辨車位上有關物件,但數據會傳到營辦商電腦分析,如發現不尋常,營辦商會派人調查,發現不正確使用會通知警方等部門跟進。黃志光強調,技術只偵測車位是否被佔用,不設拍攝功能,透過手機遙距付費等資料,系統不會儲存,保障私隱。

  「的哥」憂變相鼓勵長泊

  惟駕駛人士對新咪錶功能毀譽參半,雖大部分歡迎增加付費方式,但更多對可用手機遙距續付一次停車費表示質疑。

  「咪錶位原意係臨時停泊,唔係長泊,長泊應該去停車場,如果運輸署容許唔使現身最多泊四個鐘,變相鼓勵長泊。」的士司機強哥直言,之所以造成咪錶位一位難求,除因為泊車費平之外,就是被人霸佔嚴重,如今准許不現身續繳,與咪錶位設置背道而馳。「我相信以後搵位比而家更難。」

  至於實時發放資訊,強哥認為沒意思也沒作用,「我呢刻睇到有位,唔等於去到現場時有位,究竟現場有冇其他人等位?資訊冇提及,咪即是冇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