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佩瓊:美對華貿易戰已失敗

時間:2021-01-19 04:23:37來源:大公報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指出,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是失敗的,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情況並未得到改變,去年的對華逆差更是有所擴大。她認為,於美國而言,不少政商界人士在港都有利益,新一屆美國政府或會根據香港美國商會、在港美企等機構的取態,權衡利弊制訂對港經貿政策。

  劉佩瓊表示,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在任期間,美國大規模「退群」,脫離了涉及環保、經貿、醫療等領域的多個國際組織,外交層面更是與任何國家都「計數」,極力維護自身在軍事、科技等領域的核心利益,規避任何招致自身「蝕錢」的所謂風險。她推測,修復與各國的關係,重塑在地緣政治中經濟、軍事上的影響力,或是拜登正式就任後的重要策略。

  至於亞太地區,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參與TPP談判的其他國家對原協定修改形成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因美國的缺位顯得規模較小,美國會否出台新政策在亞太區域經貿上壓制中國仍要觀望。

  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取代

  中美關係方面,劉佩瓊指出,特朗普任內對華發動的所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等,其結果都未能如美國所願。「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增加,而中國對美國的貿易依賴卻在減少。一直以來,中國都希望維持好與美國經貿合作的健康關係。所謂中美貿易戰是失敗的,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情況並未得到改變,去年的對華逆差更是有所擴大。」她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覆信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霍華德.舒爾茨,鼓勵其與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相信很多持份者都期待新一屆美國政府將大國間的貿易拉回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市場的投資收益高、港股市場的收益高等『中國優勢』,可說是全球投資者的共識。」她認為,對中國來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價值是其他城市難以取代的;於美國而言,不少政商界人士在港都有實實在在的利益。新一屆美國政府或會根據香港美國商會、在港美企等機構的取態,權衡利弊制訂對港經貿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