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危上加危/場外交易普遍 議員:監管有難度

時間:2021-01-19 04:23:35來源:大公報

  近年虛擬貨幣價格飆升,受到不法之徒所青睞,看中其隱匿性,容易於「地下市場」作現金交易,並以「假交易真打劫」,實行劫錢又劫貨,極之猖狂。

  事實上,投資者於場外交易(簡稱OTC,Over The Counter,指不經交易所進行買賣)虛擬貨幣的情況已存在多年,記者在網上輸入關鍵字搜索,輕易就能找到數十個買賣虛擬貨幣的平台或群組,包括討論區、Telegram群組、微信群組等,有專營虛擬貨幣的公司發出的廣告帖文,也有私人投資者的買賣配對,當中不乏大額交易信息,其性質猶如一般二手貨品的買賣平台般普遍。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鑒於本港目前未有對虛擬貨幣的場外交易作規管,由於此類交易屬私人性質,在香港實行自由經濟體的前提下,即使要實施規管亦會有困難。情況就好似偶有發生的「倫敦金騙案」一樣,縱使本港屢揭有人被騙,惟數十年來投資者仍然可以自由投資紙黃金。他續稱,虛擬貨幣本屬高風險的投資產品,投資者還鋌而走險與陌生人作私人交易,就「危上加危」,呼籲投資者應該避免。\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