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滲透/率大專生上街 踢走愛國成員

時間:2021-01-19 04:23:34來源:大公報

  現年79歲的關尚義活躍於政界及工運抗爭,他在七十年代以神父身份在天主教大專聯會擔任精神導師,帶領大專生介入社會,進行街頭抗爭,包括1974年與一班天主教大專聯會大學生絕食,抗議菲律實政府拘捕兩名神職人員。關尚義在天主教大專聯會認識他的太太屠凌珠,1985年關尚義還俗與屠結婚,不再擔任神父。

  60、70年代擔任天主教大專聯會成員的陳先生透露,早期聯會屬「關中認社」的學生組織,即是關心中國,認識社會,是愛國愛港的教會學生組織,「落社區服務基層,去愛秩序灣執垃圾」;但來自美國的神父滲透後,踢走愛國的「左仔派」,以「社會派」取代,天主教大專聯會漸轉反中。

  「呢班來自美國的神父表面政治色彩唔明顯,提倡只關心香港社會,唔關心中國;倡議嘅反殖民主義,容易有市場得到學生、基層支持,佢哋以教會組織參加會議同港英政府講數。」陳先生指約七十年代天主教大專聯會、港大學生會等同時期被「社會派」學生踢走「左仔派」,「好明顯背後有政治勢力,各間大專院校有串連活動,唔認同中國嘅『社會派』好快滲染各大學生會」。

  陳先生指當年關尚義是「社會派」的神師,而就讀港大法律學院的何俊仁已是「變色」港大學生會的活躍分子,二人相交四十載。關尚義1997年取得律師執業證書後,掛單何俊仁的律師樓,與一眾攬炒派律師為暴徒辯護,現為何俊仁的反中組織「中國律師維權關注組」董事及國際事務秘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