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聶德權:簽署聲明及宣誓 無損公僕表達意見

時間:2021-01-19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聶德權指出,公務員若以市民身份表達意見,其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大公報訊】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就公務員須簽署聲明及宣誓,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進行討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公務員若以市民身份表達意見,其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如果公務員有薪酬待遇相關的訴求,以合法途徑表達意見是合理的,但若公開宣示以公務員身份表達意見,則須考慮會否與其身份有衝突,令公眾誤會不支持政府施政等。他強調,要根據具體個案處理,並確保相關人士有申訴機會。

  退休離職前皆需守誓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就宣誓有效期表示關注。聶德權表示,一日作為公務員,就有責任和要求去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對特區政府負責。如果已經退休或離職就不再是公務員身份,因此對特區政府負責、盡忠職守的要求亦不再適用。但如果發現對方在作為公務員期間,牽涉違反誓言的不當行為,仍會根據現有機制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質疑,日前已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所做的行為已違反《公務員守則》,關注當局會否接納他們簽署的聲明及會否追究。

  聶德權指出,有公務員在過去一年多,做了懷疑違反《公務員守則》或政治中立的言行,當局正認真、嚴肅處理及跟進。他強調,自修例風波以來,有關參與違法公共活動的公務員,或收到投訴有公務員涉嫌違反規例等,當局亦正調查及跟進,並會認真、盡快處理有關個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引述工會關注,公務員可否接受「反華媒體」訪問。聶德權亦指出,如果以公務員身份表達意見,要留意表達方式及途徑。但如果是「反華媒體」,他認為態度是「清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