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打針控疫 經濟有望復甦

時間:2021-01-19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疫苗若成效顯著,本港今年下半年經濟有望復甦。

  【大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第十四屆亞洲金融論壇上視頻致辭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香港金融系統表現強韌,金融市場有序運作,體現了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林鄭月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商界,2020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預測香港2020年全年經濟收縮6.1%。但隨着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啟用,如果疫苗成效顯著,相信2021年下半年經濟有望復甦。

  林鄭月娥指出,內地成功控制疫情,是全球唯一一個在去年實現實際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等疫情結束後,相信香港會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憑藉與國際接軌的法制、良好的法治、簡單低稅制、自由流通的信息和資金等,將繼續擔當聯繫內地和世界的門戶,為外國資金投資內地提供渠道,為內地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提供跳板。

  在加強與內地合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將繼續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人員、資金流通,在大灣區創造新的市場和商業機遇。

  她說,大灣區內開展「跨境理財通」,讓區內居民實現跨境投資區內銀行的投資理財產品,具有龐大的投資潛力,相信未來會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加入大灣區市場。

工聯會:八成受訪者飯碗受影響

  另外,工聯會昨公布最新的「香港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調查」。此為第10次調查,發現過去一個月接近八成受訪者的工作受影響,包括有10%被訪者被裁員,24%要停工/放無薪假,23%被減薪/只發底薪,19%人須轉做其他較低收入的工作;亦有八成受訪者收入減少,其中兩成受訪者零收入、兩成收入減少一半以上。

  工聯會的調查亦詢問疫苗接種的意向,發現絕大多數人願意接種疫苗,但仍有3%的人表示一定不會接種疫苗。工聯會建議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對疫苗的講解,並清晰指示不同品牌的疫苗接種地點,從而鼓勵接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