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踏出首步/政府疫苗顧問認可使用BioNTech

時間:2021-01-1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特區政府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舉行會議後,召集人劉澤星(右)聯同委員會成員許樹昌(左)會見傳媒。\中新社

  首批100萬劑復星及BioNTech研發的mRNA疫苗將於下月底運抵本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表示,審視了疫苗的第三期臨床數據在外地接種的不良反應比例,及是否符合本地生產質量管理標準後,12位成員一致同意,建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

  疫苗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考慮到疫苗效率達95%等因素,認為該款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委員會亦會設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監察市民接種疫苗後的臨床情況。

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特區政府早前成立新冠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審視預購疫苗安全,委員會昨日開會後表示,已審視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所提交有關其安全性、效能和質素相關的文件。

  12位成員一致同意,建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有關決定考慮到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如16歲以上有效率達95%;在不同國家的接種概況,不良情況比例;配方及品質標準,製造商是否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標準以及疫苗申請人在上市後會否進行跟進監察工作等。

  將慎重審視副作用個案

  劉澤星強調,委員會在認可疫苗時施加條件,會要求復星繼續提交最新臨床數據、安全性和效能報告以及每批疫苗品質證明文件,若委員會認為公眾接種疫苗的風險大於利益,以及出現的不良反應個案宗數觸及醫管局所設立的特定基線,則會建議食衞局採取行動,甚至取消認可。

  對於為何在未有完整數據便向當局推薦,劉澤星表示,會議商討主題是該款疫苗接種整體的利弊,如果某一類人士在副作用風險上有所不同,政府會另有兩個科學委員會審視情況。他亦指,疫苗在不同性別、年齡的效率並無分別,當中65歲的年長人士組別有效率和年輕群組都是約95%。

  近日以色列在190萬人注射了同種疫苗後,相繼有13人出現面癱的副作用,劉澤星指出,委員會亦有留意到有關情況,強調面癱並不稀有,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出現面癱,會繼續分析不同地方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委員會成員許樹昌補充說,即使沒有注射疫苗,每10萬人就有一人出現面癱,加上有地方沒有特別多人出現注射後有面癱的情況,認為以色列的例子不是一致觀察所得出的結果。

  就多國出現長期病患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包括挪威有29名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死亡,13人是因疫苗的副作用致死,許樹昌表示,會就有關情況再向復星和挪威當局索取更多資料,包括死者的性別、年齡和病歷;政府亦會向出現10宗接種後現死亡個案的德國政府索取資料。

  政府歡迎顧問專家委員就申請認可的疫苗提交建議,發言人表示,會適時提供最新資訊,公布專家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正確和全面的資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