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逆境自強/車禍致半身不遂 苦練適應輪椅人生

時間:2021-01-18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黎志偉在二○一一年因一場交通事故,導致他神經線受傷,從此盆骨以下知覺全無。\路透社

  黎志偉曾是家喻戶曉的攀石界精英。然而,2011年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導致28歲的他神經線受傷,盆骨以下知覺全無。昔日運動健將一夜之間要靠輪椅代步:「那是一個相當漫長的時間,失去了做人方向」。當時距黎志偉兒子出世僅有兩月,為了能親眼看到孩子出生,他努力鍛煉及復原機能,去適應輪椅人生和爸爸的角色。黎志偉以親身經歷勉勵港人:「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有希望。」

  抹乾眼淚 重新出發

  黎志偉生在公屋家庭,18歲始接觸攀石活動,訓練僅半年便代表香港參加亞洲青年攀石錦標賽,一舉奪得速度賽冠軍,半年後他在北京舉行的亞洲青年攀石大賽再次奪魁。2008年,長洲搶包山冠軍為他贏得「亞洲攀石王」之稱。

  2011年,黎志偉駕着電單車,在屯門公路被兩架私家車撞倒,墮地重傷。脊椎第十一及十二節移位,神經線重創,導致下半身癱瘓。為固定脊椎,醫生在他體內安裝了6粒螺絲釘,從此要以輪椅代步。黎志偉為了即將出生的兒子,他決定抹乾眼淚,重新出發,學習適應輪椅生活。

  黎志偉害怕兒子會因有一位坐輪椅的爸爸而自卑。為了愛,他挑戰自我,投入輪椅劍擊、乒乓球、籃球、馬拉松、潛水、攀石、拳擊等運動,成為本港首位輪椅攀石教練,更當選香港十大傑青。

  康復路上並非順利,黎志偉直言:「很想忘記以前的自己,如果沒有受傷,可能已躋身世界排名頭三位,而看到太太辛勞地照顧自己,又曾有『到底係愛定係責任』的疑惑?」走過人生低谷後,黎志偉於2016年憑雙手攀上獅子山頂,其輪椅攀山過程曾拍成紀實片《結.Crux》,不凡經歷亦被改編成電影《獅子山上》。「其實爬完獅子山後,我已釋懷,不再介意是否識行識走。我同自己講,之後更加要多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會再投入多些時間、金錢及心機去為社會多做一點實事。」

  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