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好生思量 莫作政治操弄的犧牲品\屠海鳴

時間:2021-01-18 04:23:26來源:大公報

  最近,因為英國政府不斷炒作BNO移民方案,這個話題又在本港議論紛紛。英國政府早前宣布,從今年1月31日起,放寬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入籍,BNO合資格申請人可申請BNO特別簽證入境英國,並可居留、工作及讀書五年後申請永居權,一年後可申請入籍。

  本港究竟有多少市民持有BNO,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共有272395本BNO,但合資格申請者估計有近300萬。不少人把持有BNO看得很重,甚至視為「第二生命」。英國政府現在如此「開恩」,不免讓人心動;因為,按照中英兩國政府簽署的備忘錄,BNO只是旅遊簽證,最長可在英國居留6個月,與其他國家的旅遊簽證並無二致。何去何從?一些市民站在了選擇的十字路口。

  世上真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嗎?筆者認為,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心存幻想的市民還需仔細思量,切莫作政治操弄的犧牲品。

  單方面毀約純屬政治操弄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兩國曾簽署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的中國公民在英國居留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這次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做法,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眾所周知,英國在統治香港150多年中,作為「海外屬土」,香港從來都是向英國上貢,並沒有享受到英國公民的政治權利,28任港督都是由萬里之外的英國女王任命,沒有一個是香港市民選舉的;作為「海外屬民」,香港居民更沒有享受到英國公民的社會福利;只有在香港回歸前的十年間,英國為了延續回歸後對香港的影響力,着手培植政治代理人,才進行所謂「民主改革」。

  如果把「BNO入籍」放在英國統治香港150多年的大歷史中分析,就不難看出,這實質上也是一種政治操弄。英國單方面改變BNO的性質,並非為了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而是應對香港國安法而作出的政治操弄。這樣做,至少可以達到兩個目的:其一,給亂港分子鼓勁打氣,以表明英國政府為他們留後路,鼓勵其繼續為所謂「民主自由」而戰,繼續效忠英國。其二,吸納「有才」和「有財」的BNO持有人加入英國籍,英國脫歐之後,前途不可預測,經濟發展將遇到許多困難,加之疫情影響雪上加霜,最需要人才和資金,吸納BNO持有人當中的「成功人士」,當然是不會虧本的生意。

  去時容易回頭難

  何去何從?時下,已有或合資格申請BNO的市民應該想明白三件事:

  其一,移居英國的風險。憑BNO身份移居英國的人士,在沒有獲得英國國籍的五年期間,不能享受英國公民的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需要承擔高昂的生活、醫療、住房等移民開支;由於英國經濟增長乏力、就業機會不多,加之疫情還處於失控狀態,現在看不出走出疫情的曙光,移居英國的人士還可能面臨找不到工作、從事中低端勞動和受當地人排斥等困境。

  其二,中國的反制措施。英國單方面毀約,中方必然反制,外交部發言人去年7月已經表態,由於英方違背承諾在先,中方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旅遊有效證件,並將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會有什麼反制措施?需要觀察。但人們應該明白,你想在英國那裏得到好處,就要做好在中國這裏放棄好處的思想準備,不能兩邊好處全部得到,責任和義務均不履行。

  其三,再想一想回歸前後的「移民潮」和「回港潮」。九七前,不少港人聽信謠言,攜資舉家移民外國;幾年後,看到香港並沒成為「死港」,自己又不適應國外生活,紛紛回到香港,從頭開始打拚,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才回到生活的原點;不少人感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而這一次,如果再兜兜轉轉,恐怕比「九七移民潮」的成本更高;一步不慎,就會十年蹉跎,而人生又有幾個「十年」呢?

  輕視中國公民身份是短視行為

  在香港一些市民看來,英國公民的身份「含金量」很高,英國政府給予居留權,是對香港BNO持有人的恩典;而中國公民「含金量」低得多,不可同日而語。其實,這是一種短視行為。

  看任何事情,既要看現實,更要看變化,還要看到下一步的發展趨勢。舉個例子,1997年,持有中國護照到世界各地旅行確實不方便;但二十多年來,世界各國對中國護照的認可度不斷提升,特別是持有香港特區護照,享受免簽和落地簽的國家和地區已達170個,僅比目前英國少1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還能享受國家領事保護和入境便利。

  再看看中國的發展趨勢。儘管美國近年來對中國不斷圍堵打壓,但最近兩件事情表明中國的對外開放勢不可擋。一是去年11月中日韓、東盟、澳洲、新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構建一個沒有美國參加的、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二是去年12月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簽訂,構建中歐雙邊投資制度安排,也是沒有美國參加。我們更應看中國經濟的成績單,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世界權威機構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超過8%。

  中國經濟展示出的強勁動力,預示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能如期推進,香港企業將會在大灣區獲得更多發展機遇,香港居民也將獲得更多就業、創業機會;國家一定會陸續出台更多惠港新政。中國曾經比較窮、比較弱,但中國正在變富、變強,這是發展趨勢。必須看到,擁有中國公民身份的「含金量」看漲!

  移民他鄉,畢竟是一件大事;多看幾步,多想幾層,不會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