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爺:失業率料創16年來新高

時間:2021-01-1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有零售業界估計,疫情再不平復,農曆年後將出現結業裁員潮。

  【大公報訊】政府明日公布失業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第四波疫情仍然反覆,本地勞工市場正處加壓狀態,預計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勢將升破16年來高位;有零售、餐飲等行業代表預計農曆新年過後或會出現結業潮。

  陳茂波表示,香港自去年11月第四波疫情以來,雖然每日確診病例已由高峰每日逾百宗水平回落,但目前每日仍有數十宗,且源頭不明病例比例仍高,加上近期在個別社區出現小型爆發,可以說疫情仍然反覆。

  破產強制清盤宗數增

  陳茂波說,曠日持久的限制措施,對經濟民生產生相當沉重的壓力。雖然香港經濟去年第三季、按季已扭轉萎縮趨勢,而2021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復正增長,但目前的狀況仍非常嚴峻。

  陳茂波指出,很多企業和打工仔正承受着巨大壓力,本地勞工市場正處加壓狀態。即將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去年10月至12月),勢將升破至16年來的高位。根據破產管理署最近公布的數字,去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升7.2%。

  農曆年後 恐現結業潮

  他表示,傳統的農曆新年旺季即將來臨,這原本是零售、餐飲等行業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時候,現在卻因疫情而嚴重受困。他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有業界代表反映,如果不盡快平復疫情,恐怕在農曆新年過後,或會出現較多的結業和裁員。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維持逆周期的財政政策,加大社會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例如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撥出66億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三萬個短期職位,另有約4400個職位為應屆畢業生所設。

  陳茂波指出,兼顧現在與未來同樣重要,因此在編製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既要考慮現時疫下市民的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資未來,這在科技變革和疫情催生了消費行為及商業模式轉變的今天,顯得尤為迫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