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光輝歲月/最難忘:接載抽筋梅艷芳

時間:2021-01-17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洪伯由內地來港,原在山頂做花王,見人力車伕收入較花王多一倍,便決定入行一試。

  憑一己之力留住香港舊情懷的洪伯,大半生接載過無數客人,當中大部分為來港旅客,洪伯心明好客之道是要有禮貌,「成日記住笑,客人自會疏爽。」是他每天開工的座右銘。令洪伯最深刻的客人,為已故百變天后梅艷芳,當日的情景洪伯永誌不忘。

  1968年,政府正式停發人力車牌照,洪伯剛好趕上尾班車入行,當時上環一帶很多潮州人商舖,愛用人力車運米、魚翅、魷魚乾、冬菇等,拉拉雜雜一路疊到很高,那時候一轉車收費兩元至四元,本地人很少坐。

  後來,人力車主要接載觀光客,洪伯指當年在皇后碼頭廣場前等候,外國遊客從碼頭落船後,都愛坐人力車玩玩看,覺得新奇,覺得是香港的一大特色。洪伯多年來都愛穿有四個袋的布衫及長闊褲,一對傳統的黑布硬底鞋子,頭戴草帽,「這是我的標誌,客人認得我下次會再來幫襯。」

  全無架子 禮貌道別

  洪伯笑說,草帽另一個用途是用來接客人的打賞,又指自己好客之道是「成日記住笑,客人自會疏爽」,接過無數客人,大多都闊佬,不多講價,「大肥佬客人知道我拉得辛苦,都會畀多些貼士。」洪伯緬懷過去美好的拉車日子。

  洪伯最深刻是接載過已故百變天后梅艷芳,他憶述80年代初有一天,當時仍未大紅大紫的梅艷芳在中環天星碼頭落船,向洪伯說「我小腿抽筋,可否接載我去中環置地廣場?」洪伯二話不說應承接載,十多分鐘的路程梅艷芳全無架子,到埗後還有禮貌道別,後來她才成為百變天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