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英允持BNO者移民 中方必反制

時間:2021-01-17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英國容許BNO持有人移民違反當年簽署的備忘錄,中方必須有反制措施。

  譚惠珠在電視節目中指,中英兩國在1984年就香港人國籍問題簽署備忘錄,當年英方承諾香港回歸中國後,港人可繼續使用英國政府簽發的護照但不賦予居留權,認為現時英方違反承諾,中方必須有反制措施。

  譚惠珠強調,「兩個國家簽署備忘錄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如果現已簽署備忘錄,對方反悔而完全沒有反應,逆來順受,今日的中國不會作出這樣的反應。」她亦認為以後簽署的備忘錄或國際上的協議應有約束性。

  譚惠珠表示,一旦中國決定不再將BNO視作旅遊證件,等同將BNO視為外國護照,會「順理成章」影響港人在中國公民身份下享有的權利,包括憲法給予中國公民的選舉權,如持證人在港的投票權、參選權、被選權,當中牽涉須修改基本法或其他釋法程序。

  至於BNO持有者的在港居留權是否應該一併取消,譚惠珠認為需要仔細研究。「我們珍惜每個香港人就不應輕易取消他們香港永久居留權,但選舉權是另一回事。」

  譚惠珠認為,香港最快九月才有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仍有時間思考,她相信反制措施只會針對BNO,不影響其他外國國籍持有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