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政客向黎智英案主控官施壓

時間:2021-01-17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法庭早前批准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八人,被控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的案件中出任主控官。

  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日前在英國報章《The Telegraph》撰文稱本案顯然屬「政治檢控」,批評David Perry的決定,聲稱他「有權因良知而拒絕受聘」。香港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批評聶偉敬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以政治凌駕法治。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多名攬炒派人士,被控組織及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集會。律政司在該案有意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高等法院12日頒下判詞,批准控方聘用David Perry。

  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認為,本案涉及的法律爭議異常複雜,其爭議將會對集會自由有重大影響。憲法上的爭議,勢必會牽涉多個外國案例。潘官認為,David Perry在此範疇有豐富經驗,無疑會對處理本案有重大幫助。潘兆初指出,律政司在本案聘用David Perry,符合公眾利益,因此批准申請。

  David Perry曾在本港多宗備受矚目的案中,代表律政司出戰,包括曾蔭權涉貪案、許仕仁案和陳振聰偽造遺囑案。

  然而,聶偉敬等人卻對David Perry施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聶偉敬之流以政治凌駕法治,不惜犧牲英國普通法的傳統,更削弱了英國法治的信譽。大律師龔靜儀批評聶偉敬指控黎智英案是「政治檢控」,本身也是從政治出發,然而,她強調,犯法就是犯法,必須有法律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