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勾結外力/竄台五逃犯抵美 乞政治庇護

時間:2021-01-1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黑暴分子無法無天,涉及罪行包括縱火、暴動、襲警、衝擊香港立法會等等。

  美國國會大廈剛被抗議者攻破,引來美國政客齊聲斥責。昨日五名曾偷渡台灣的亂港分子卻被爆出抵達美國,其中還包括2019年衝擊香港立法會的嫌犯。正被香港警方國安處通緝的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行政總監、牧師朱耀明兒子朱牧民聲稱,將會協助五人尋求政治庇護。本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指出,美國對衝擊國會的暴徒嚴懲不貸,若對香港暴徒予以庇護,便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而朱牧民協助逃犯及美化潛逃,不僅本身犯法,還誘騙犯事港人一世做逃犯,「表面幫人,實則害人一世」。\大公報記者 高仁

  朱牧民於美國時間15日透過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發聲明稱,抵美的五名港人均在30歲以下,因參加香港的所謂「民主抗爭運動」,而面臨相關的逮捕及指控,並於去年7月乘船逃離香港。五人經過美國及其他「熱情支持者」一直提供庇護和保護,在美國獲得「避難所」,該組織會協助五人尋求政治庇護及展開新生活。

  一涉暴動 一涉衝擊立會

  朱牧民更呼籲美國現任和即將上任的政府繼續制裁負責香港大規模逮捕和鎮壓行動的人士,並採取大膽的行動,歡迎所有逃離政治迫害的抗爭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到美國;並要求美國國會立即重新制訂相關法案,以加強和擴大香港人在美國的避難所渠道雲雲。

  據了解,五名港人在去年7月中下旬偷渡到台灣,中途因沒燃料而漂泊,被台當局「海巡署」查獲。這五人隨後被安置在高雄,但台當局卻禁止消息外流。

  有台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其中兩名港人分別是24歲吳仲謙和21歲學生文家健。當中吳仲謙被控暴動、襲警等四罪,而文家健則涉嫌於2019年闖入香港立法會,他因在去年6月10日沒出庭應訊,遭法庭發出拘捕令。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最終美國政府會否給予五人政治庇護,仍要待美國政府回應,但他認為美方不應給予五人政治庇護,因據其了解,五人因干犯縱火等刑事罪行而被通緝,「連國安法都唔係」,若美方給予五人政治庇護,是視國際慣例如無物。

  斥朱牧民「害人一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現時美國政局變幻莫測,對當地衝擊國會之人大肆搜捕,若反而給衝擊香港立法會的人政治庇護,等同向全世界承認其「美式雙標」。他亦批評朱牧民美化潛逃,誘騙犯事的港人走上背棄香港和國家的不歸路,「如果認罪,可能只是坐幾年,但潛逃卻是一世都抬不起頭,朱牧民表面上是在幫人,實則害人一世」。他說,一些知名度高的亂港分子在潛逃後,被包裝得十分風光,但無名逃犯卻只能淪為無利用價值的棄子,白白斷送前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