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少數族裔「與世隔絕」不知小區強檢

時間:2021-01-1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Gopal一家居住在80平方呎小單位,妻子、母親與兒子只懂尼泊爾文,疫情下只能困坐家中。\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佐敦、油麻地首次實施「小區強制檢測」,逾20幢大廈涉及數千名居民須在三日內完成檢測。惟小區內劏房林立,少數族裔人士聚居,一家四口居住在吳松街唐樓劏房的尼泊爾人Gopal不諳英語,也不懂中文,接收疫情資訊有困難。他說大家都非常擔憂,也感到無奈,八歲兒子更因為害怕中招,哭着不敢出門。他們願意配合政府的檢測工作,但希望政府更多向他們的群體發放資訊,不要忽視他們的存在。\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尼泊爾聯會主席Rana Ray估計,在彌敦道、甘肅街、渡船街、佐敦道一帶居住的少數族裔有超過一萬人,由於文化程度不高,多是幹苦力工,是區內劏房的主要住客,單位往往是「一劏三」、「一劏五」,確認全部住戶完成檢測並不容易。

  「為什麼要戴口罩都不知道」

  尼泊爾人Gopal正是這些劏房家庭之一,一家四口居住的吳松街唐樓,雖未有確診個案而未納入強檢名單,但被疫廈包圍,令他們一家人惶恐不安。Gopal在中九龍幹線地盤工作,居住在80平方呎單位,家中無電視,妻子、母親與兒子只懂尼泊爾文,就算在街上見到有關疫情的宣傳單張或相關新聞,也完全看不懂。

  Gopal說,自己從地盤工友口中得知一些疫情資訊,再回家告訴家人,疫情信息不足令他們難以抗疫,「母親幾乎不出門,連為什麼要戴口罩都不知道,何況疫情的嚴重程度?」Gopal說,若非記者採訪,他也不知道區內實施強制檢測。

  由於不能掌握疫情發展,不少南亞裔人士認為群聚無問題,而居住環境密集,他們又喜歡在假日串門、聚會,導致疫情在區內爆發。

  Gopal的八歲兒子Mayan一向喜歡跟區內孩子在公園玩耍,疫下學校停課,他從同學口中聽聞這是一種「殺人病毒」後,母親想帶他去街市買餸,他哭着不肯出門,性格逐漸變得孤僻。

  對於佐敦及油麻地爆疫,南亞裔人被標籤為播毒黑手,Gopal坦言感到氣憤與無奈,「能夠選擇的話,我們也不願意住在這種環境。」在身旁的Mayan更大叫,「我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標籤我們?難道本地人就不住劏房,不會確診嗎?」

  政府在官涌體育館、梁顯利社區中心提供檢測服務,Gopal說,全家人非常願意檢測,也會與鄰里分享消息,但認為要所有人完成檢測有困難,希望政府加強宣傳,例如在公眾地方以尼泊爾文、烏都語廣播疫情資訊與檢測目的,在區內增派少數族裔文字的單張,派人上門推廣。

  Rana Ray組織了一群義工,在區內向同胞家訪及派發檢測宣傳單張,他昨日並帶同鄉往檢測中心與流動採樣站做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