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認識歷史/《世紀長征》線上啟動 助港青了解國情\大公報記者 王麗

時間:2021-01-16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昨日啟動,主辦單位將舉辦一系列學校和社區活動,幫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認識國家百年來的發展歷程。\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為了幫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認識國家百年來的發展歷程,把握歷史脈搏的《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昨日在線上啟動。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表示,將夥拍教育局及香港電台,舉辦一系列橫跨一整年的學校和社區活動。《世紀長征》百集近代史紀錄片率先於2月12日(年初一)起在香港電台正式開播,年內亦會舉辦「學界菁英問答比賽」等,增進青少年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

  活動籌委會召集人、香港女童軍總會會長梁唐青儀,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以及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昨日參加了《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的線上啟動禮。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從建黨的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巨變。主辦方希望通過舉辦《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正本清源,幫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國家百年歷史,增強國家和民族認同感。

  梁唐青儀:關心青少健康成長

  梁唐青儀表示,「百年彈指一揮間」,過去百年中華民族歷盡滄桑,是時候回顧中國近代歷史的「世紀長征」了。籌委會以中央電視台攝製的大型紀錄片《百年中國》為基礎,與香港電台合作重新輯錄100集名為《世紀長征》的影像特輯及聲音檔案,包括普通話和廣東話兩個版本,通過一系列珍貴歷史數據與圖像,翔實描繪出中華民族在過去一個世紀如何歷盡艱辛,而後逐步走上脫貧、小康和富強的道路。

  「希望通過《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拋磚引玉,讓更多的社會團體和熱心人士都來參與和支持,讓香港青少年及市民大眾更加認識近代中國發展歷史,加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在香港社會逐步形成關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成才的良好氛圍。」梁唐青儀說。

  楊潤雄:培養學生對中史興趣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大家都希望培育香港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新一代。」他說,作為中國人,我們必須認識中國歷史,教育局十分重視中史教育,由2018/19學年開始已經把中史列作初中獨立必修科,而修訂課程亦已在本學年(2020/21)順利展開,教育局會繼續提供師資培訓及發展相關教材,包括提供多媒體教學,培養學生對學習歷史的興趣。

  廣播處長梁家榮指出,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一向致力為年輕人提供教育平台,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今年港台普通話台將配合《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製作一系列電台節目,希望透過節目讓年輕人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增進對國家最新發展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