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寓工作於娛樂 飽覽龍泉窰珍藏品

時間:2021-01-16 04:23:36來源:大公報

  「飽覽宮牆帝王家,閱盡故宮古文物」,是嘉恩在故宮實習的心聲。嘉恩就讀教育大學文化與藝術系,獲安排在宣傳教育部實習。其間,嘉恩曾負責撰寫補充龍泉窰展覽的信息,有機會近距離觀賞到數量龐大的龍泉窰藏品。龍泉窰是中國八大窰之一,嘉恩形容,每次做資料搜集都是寓工作於娛樂,並視之為「故宮人」的一大樂事。嘉恩亦作為導賞員,帶領到訪的小朋友感受故宮豐富的藝術資源和文化遺產。

  御貓為伴

  「故宮人」注重工作生活平衡

  嘉恩曾在香港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大館」實習,但她形容在故宮的體驗感覺「很新鮮」,認為相較於「大館」快速的節奏,「故宮人」更注重工作和生活平衡。她說,故宮每個部門都有常駐的「御貓」,每隻各自有花名,性格也各有不同。每逢午休時間,團員們都會不約而同帶着貓零食一起玩貓,「好似心照不宣的團隊活動」。

  嘉恩亦有參與同年冬天舉辦的實習計劃「進階版」。這次她到了古建部實習,她說,跨學科體驗增進了她對古建築的認識和興趣,有意在古建築方面繼續探索。返港後,她報讀了香港傳統建築的課程,應用故宮所學之餘,也將香港法定古蹟保育情況和故宮比較寫成論文,「透過融合經歷和藝術知識去重新審視所學,(故宮實習)這段經歷對我好寶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