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人性化處理禁訪措施\蔡樹文

時間:2021-01-15 04:23:36來源:大公報

  疫情反彈,醫院及安老院實施禁訪措施,有醫生倡議用抗原測試作自我家居檢測,並適宜在進出醫院及安老院時實施,避免一刀切禁訪政策。現時部分私院已實施,有消息指公立醫院也考慮推行。

  疫情持續一年,香港人出現抗疫疲勞,儘管日常生活受影響,無法進行正常社交活動,但仍可在安全情況下外出及與親友見面。

  住院的長期病患及安老院院友,除了醫護提供適當的治療及護理外,亟需家人及親友的支持,禁訪之下,讓長者與親人咫尺天涯。長時間無法見面,必然產生精神壓力,甚至情緒出問題,不利治療及安老。

  雖然個別人士可以透過視像交流,但視像交流無法替代面對面的問候。特別是上了年紀、行動不便的長者,長時間沒有親友探視,會滋生被遺棄的感覺,變得情緒低落。

  為防止在醫院及安老院爆疫,而實施禁訪措施,做法可以理解。從人性化及心理治療的角度看,若有方法解決長期住院病患及安老院院友探視問題,絕對能幫助病患及院友紓緩情緒問題,有利治療。利用抗原測試,解決進出醫院及安老院問題,無疑是好建議,能促進醫患關係,前提是必須有序進行,防止社區病毒帶入醫院及安老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