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律政司提議主動提交資料 上訴庭稱時機不成熟暫不處理

時間:2021-01-1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多名法官屢被質疑輕判罪犯,市民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日漸提高。日前區域法院李慶年法官將輕判問題歸咎於律政司不就判刑協助法庭,律政司一方昨日要求上訴庭檢討現時做法,研究准許控方主動呈交沒有量刑指引的相類案件讓法官參考,但上訴庭卻回應不宜倉促處理。有議員質疑不同法官的觀點不一致,「好似鍾意點就點」,促請當局盡快推行司法改革。

  律政司一方昨就15歲少年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投擲汽油彈僅判感化三年的案件,向上訴庭申請刑期覆核期間,趁機提議上訴庭是否可以檢討多年以來,控方在法庭量刑程序中的協助角色。

  據相關案例約於1990年確立的規定,除非法官主動邀請,否則控方不能主動向法庭提交沒有量刑指引的同類案例供法官參考。律政司表示,有些暴亂相關罪行未有量刑指引,控方雖然很想呈交同類案件判例協助法庭,但不少法官卻會斷然拒絕:「我冇問到,就唔需要。」故律政司提議上訴庭研究擴闊控方的協助空間,以便控方能夠主動呈交相關案例。

  但上訴庭認為,此事牽涉重大討論,加上本案判刑時並無發生上述程序問題,故認為「未係成熟時機討論」,決定暫時不作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於不同法官各自表達不同看法,認為容易令市民感到矛盾,「一個法官又話控方唔協助,另一個法官又話唔需要,好唔一致」。她舉時任裁判官何俊堯為例子,質疑一些法官一方面不讓控方協助,另一方面何官卻自行尋找英國案例參考,顯得不同法官的處理無標準可言。

  對於暴動罪此等嚴重罪行仍未有量刑指引,葛珮帆倡設量刑委員會制訂量刑標準,避免法官判案「亂曬大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