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久未見家人 長者抑鬱到想死

時間:2021-01-1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為免疫症擴散,自去年中已實施一刀切禁止院舍探訪服務。\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長者是高危一族,第三波80歲以上的死亡率是32%。政府為免疫症擴散,自去年中已實施一刀切禁止院舍探訪服務。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疫情一直反反覆覆,院舍取態是「寧緊勿鬆」,不准家屬進入院舍探訪。不過,不同院舍都會就着各自的環境、設備、人手安排等來推行不同的恩恤政策,例如有老人家病情惡化,部分院舍可安排已進行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家人,進入院舍特定房間、短時間來探訪長者,但所有恩恤探訪都要做足防疫措施。

  未必懂得視像會面

  有社工指出,在院舍居住的老人家長期不能與家人見面,情緒起伏較大,有些長者甚至不明白箇中原因,以為是被家人拋棄,大半年來心情鬱悶,對答反應較以往呆滯。「疫情以來,院舍近乎零活動,令本來枯燥乏味的生活更為無聊,有些長者會視家人探訪為最大生存動力,但大半年禁止探訪,令很多長者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聽聞有長者更有輕生念頭。」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阮淑茵指出,疫情禁探下,雖然有些私院做多了視象會面,但始終有些長者聽力或視力較差,用不到電話或視象會面;而有些家屬本身都是長者,他們未必懂得利用科技見面傾偈。「很多住安老院長者本身已經有抑鬱情緒,長時間無法與家人接觸,對他們打擊很大。」

  至於是否採用「抗原測試」作為減辣方法?陳志育認為,這測試方法暫時不是最理想做法,因為其準確性不是最高,又難有可靠的測試證明,如有漏洞,後果會很嚴重。「院舍曾考慮過不同的探訪安排的可行性,其中抗原測試屬於個人用途多些,不像社區檢測中心有較準的測試,以及有報告證明個人身份,所以相信院舍暫不會考慮採用抗原測試。」他補充,現在業界的希望都放在疫苗身上,他估計院舍員工和長者參與疫苗接種率會高逾八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