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輔助抗疫/專家倡用抗原檢測 讓安老院解「禁」

時間:2021-01-1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私家醫院為訪客及醫護提供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才可進入。\中新社

  疫情反覆,醫院、安老院舍相繼失守,近大半年不斷有確診和死亡個案。醫管局正研究是否為個別緊急服務病人提供抗原測試,呈陰性才批准進入醫院或病房。有醫生倡議可擴大利用抗原測試作緊急的檢測輔助工具,市民可自我家居檢測,學校、醫院、院舍亦能多做以篩查出確診個案,減少如醫院和安老院禁止探訪一刀切的政策影響。\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現時醫管局要求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首次應診時,應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定期接受日間服務的病人須每周檢測,如病人在醫院逗留少於兩小時,可豁免測試要求,但要全程佩戴外科口罩。為了不會延誤有關病人的治療,有消息指醫管局正考慮為部分安排較緊急的病人和日間服務病人提供唾液抗原測試,例如血液透析中心、日間化療中心及老人日間醫院等。

  低至30元 15分鐘有結果

  事實上,近月有部分私家醫院也利用抗原測試為登記訪客、員工及醫生做篩查,陰性結果才可進入醫院範圍,例如養和醫院、仁安醫院和山頂明德醫院。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表示,雖然抗原檢測敏感度只有約80%,但由於它使用方便簡單,15分鐘便知結果,而且成本低,內地生產的一般只是約30元一套。美國哈佛大學早前有報告表示,可利用抗原檢測作自我家居檢測,鼓勵大眾只要「多做、常做、人人做」檢測,一樣可以篩查出確診患者。

  「以美國為例,他們不容易做到全國封城、追蹤、全民核酸檢測,所以現時美國要求全民每星期自己在家做抗原檢測,從而抽出隱形患者。」林哲玄說,核酸檢測一定是金黃標準,但有些地方限於時間、人手和資源問題,抗原測試都是一個可取的篩查方法。「八成敏感度,意思即是測試結果是陽性,錯的機會很微,相反陰性結果都有八成準。只要每星期做一次,很難『走雞』,今次測錯,下次都會捉到。」

  現時香港有很多私家醫務診所都會要求護士、醫生等員工,每星期做抗原檢測。林醫生指,如果香港能廣泛使用抗原檢測,或可減少疫情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例如醫院和安老院不用再以一刀切的政策,禁止家屬探訪;學校也能以有條件性地復課。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在人流多的地方,作出篩查是可以找出隱性患者,有時間當然要做核酸檢測,這個是黃金標準工具,但有時未必有足夠時間及資源做核酸檢測,公立醫院可考慮採用抗原檢測作為輔助工具,例如政府日間醫院急症者、陪診者、訪客,可讓醫生綜合抗原檢測結果和臨床診斷來評估風險;至於經常來回醫院的患者,可考慮初次及相隔一些日子做一次核酸檢測,其餘中間的日子,可以抗原檢測來作補充。

  不過,梁子超強調,抗原檢測好處是既快又方便,但壞處是可能存在走漏風險。由於檢測方法只能測試上呼吸道的高病毒量,如病毒量不多,且下呼吸道才有高病毒量患者,便不能透過這工具檢測出來。如果有病徵者更不能因檢測呈陰性,便以為是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