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居民徬徨/新填地街疫區 住戶送檢立立亂

時間:2021-01-15 04:23:20來源:大公報

  油尖旺鬧市小疫區「計時炸彈」隨時爆!佐敦新填地街20、22、26號雙數門牌唐樓近日陸續有人確診,共用出入口的24號昨日亦失守,新增兩名染疫者,令涉事大廈染疫者增至29人。

  涉事四幢唐樓住戶昨日凌晨須緊急撤離,但仍有不少住戶留在原址,更有居民稱不清楚檢疫安排,如常外出用膳、上學。有專家認為政府應更早採取行動,建議在區內增派流動檢測車,讓有病徵的居民盡快檢測。\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文) 凱 楊(圖)

  本港昨日新增29名新冠肺炎確診者,26宗屬本地個案。新填地街20、22、26號門牌唐樓自上周六起出現確診個案後,24號昨日首次失守,一名37歲男子(第9414宗)確診,另有一個初步確診者。值得注意的是,區內過去半個月至少90人確診,新填地街附近昨日至少有六座大廈或唐樓有新增個案,包括與新填地街20至26號唐樓一路相隔的新填地街30號、金勳大廈、上海街163-165號、瑜德大廈、廟街210號和彌敦道462號,涉及八名確診者。

  商戶批評政府後知後覺

  衞生署早前曾表示,無必要全部撤離新填地街20至26號雙號門牌的人士,但昨日凌晨卻通宵拍門通知居民撤離。有從事夜更工作的尼泊爾男住客直言感到徬徨,稱其與妻子及數名鄰居仍未獲安排撤離,亦無人上門拍門,按指示致電熱線,但職員未能解答其去向。有附近商戶批評政府無視大廈衞生,後知後覺才令疫情擴散。

  關於撤離是否屬「反應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都要睇他們的生活衞生習慣」,加上區內大部分大廈公共地方清潔問題較嚴重,有部分個案會在公園閒談,抽煙等,使即使不相識的鄰近街坊也有感染風險。張承認,署方無法掌握大廈內的全面資料或住戶名單,部分居民可能因為通宵工作或「唔應門」以致留在大廈內,警方正在安排第二次拍門行動,衞生署亦會跟進未撤離居民,並會找少數族裔團體幫助發放消息。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當局應更早採取行動,指此類唐樓較多劏房,喉管不符合建築條例是預期之內,政府應該一早檢查有無問題。他形容今次情況比早前九龍灣麗晶花園的爆發更差,擔心隱形患者會持續引發其他確診個案,甚至會流入社區。他認為,現時難以劃界說明附近地區傳播風險的高低,並警告由於本港人口流動得較快,風險不局限於疫廈周邊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