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安/黃國桐獲「台獨」力撐收留暴徒

時間:2021-01-15 04:23:17來源:大公報

  12逃犯案再有新進展!香港國安處昨日以涉嫌「串謀協助逃犯」,拘捕包括為暴徒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兼九龍城區區議員黃國桐等11名男女。黃國桐於去年出錢出力在台灣開設「保護傘」餐廳,聘用及收留逃到當地的暴徒。在台灣讀法律,與馬英九交情非淺又屬同窗的黃國桐,與「台獨」組織關係密切。黃開設「保護傘」餐廳時,得到向黑暴提供物資的台灣牧師黃春生送上花籃並感謝,更獲「台獨」組織光顧力撐。黃國桐是前社民連成員,而該創黨成員、曾為梁國雄助理的唐婉清,於去年10月已連同另外八人因同涉協助逃犯案被捕。\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文)、李斯達(資料)

  警方昨晨六時許在多區以「協助逃犯」罪名拘捕黃國桐、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張靜恩、獨立音樂人霍朗齊等八男三女,年齡介乎18至72歲;據悉同日被捕的還包括兩名學生、黃國桐的鄰居及一名烏克蘭籍男子。消息指,被捕者涉向12逃犯提供金錢資助、偷渡意見、介紹人、陸上接送及窩藏等。黃國桐昨在住所被國安處人員拘捕後帶到沙田警署,之後被押送至其位於九龍城福佬村道議員辦事處搜證。

  開設「保護傘」餐廳播「獨」

  自前年六月黑暴發生後,黃國桐向被捕暴徒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積極參與其中;同年12月,他更發起所謂的「保護傘計劃」,籌集資金在台灣開設餐廳及二手衣店,為逃亡當地的暴徒提供工作、膳食及住宿等。而首間位於台灣大學附近的「保護傘」餐廳於去年四月開張,店內充斥大量黑暴文宣和海報,除了食品,還售賣與黑暴相關產品,而餐單同樣印上「港獨」標語,儼如煽暴播「獨」基地。

  「保護傘」餐廳從籌備到開張,黃國桐得到多個「台獨」組織支持。主張「台獨」的自由台灣黨及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幹部,於去年四月底便選址該餐廳聚餐。至於曾高調向黑暴提供頭盔、面罩等物資的台北濟南基督教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多次公開表態對「保護傘」餐廳的關注,在餐廳開張時送上花籃祝賀,並揚言「一定要感謝黃國桐律師」。另外黃春生更透露,黃國桐曾赴台並借用教會與暴徒見面。

  法學教授質疑違國安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早前指出,若「保護傘」餐廳協助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暴徒,根據國安法有關規定,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其他財物資助他人作出分裂國家行為,即屬犯罪,質疑該計劃的發起人黃國桐涉違國安法。

  長期協助暴亂案被捕者

  事實上,自2014年發生違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到前年的黑暴,黃國桐一直以所謂義務律師身份協助涉案的被捕者。此外,隨着黑暴發生後湧現大量「黃絲公務員」籌組的新工會,黃國桐去年二月出任「香港消防救護控制組人員聯合工會」的榮譽法律顧問,為涉黑暴被捕的消防員提供法律支援。

  消聯會的FB專頁帖文中,除了呼籲公眾「課金」,亦發布大量反政府的貼文及文章,並與另一「黃絲」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互動,支持醫管局員工陣線去年二月疫情爆發下罔顧病人福祉發起罷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