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二維材料 獲研資局撥8000萬

時間:2021-01-13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二維材料為變革微電子學和信息技術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由香港大學團隊率領的「二維材料研究:新興技術的基礎」研究項目,獲教資會2020/21年度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第九輪撥款,當中研資局資助逾8000萬港元。研究有助探索二維原子晶體及其范德華異質結構新領域;及超薄2D幾何形狀的量子工程材料和器件,成果冀為電子學、光電子學和光子學研發技術寫下新的一頁。

  鞏固港研究優勢

  有關項目由港大理學院物理及天文學研究部講座教授姚望率領,研究團隊成員包括17名來自本地院校物理、應用物理、化學、電子工程等領域的專家,總預算約9200萬元。姚望表示,感謝教資會對團隊研究成果的認同,團隊將利用這筆撥款取得更大的成就。

  港大指出,各類二維材料具有從金屬、半導體、絕緣體,到磁體和超導體等的廣泛材料屬性,為變革微電子學和信息科技帶來巨大潛力。項目旨在針對二維材料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從物理機理、材料合成、器件工程幾個層面協同攻關,有助突破現有器件尺寸限制,探索並實現全新的材料和器件功能。港大指,該項目將鞏固香港在二維材料領域上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方面的現有優勢,長期目標是開發具有應用潛力的原型器件。第九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總金額約三億元,共資助四個項目,包括理大統籌的「超構光學、超構聲學和超構元件」;城大、中大、浸大、科大合作的「分子生物探針醫學工程中心」;及中大統籌的「老齡性骨骼系統退化及再生策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