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操控全球網名註冊機構

時間:2021-01-13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孝松報道:美國除擁有多家「巨獸級」的互聯網相關企業外,美國政府也透過包括對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的無形控制,以及透過控制「根伺服器」,以隱形之手威脅其他國家的網絡安全!現時ICANN的六名管理層有四名為美國人,而攬炒派莫乃光於2009年至2012年曾擔任該組織的亞太區互聯網用戶組織(APRALO)主席。

  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成立於1998年的ICANN負責全球互聯網域名系統(DNS)管理、IP地址分配及根伺服器系統管理等職能,但組織的運營最終決定權卻在美國國家電信和信息局的手上。ICANN成立之初,美國政府雖承諾會交出DNS管理權,但直到2013年發生「斯諾登事件」曝光了美國情報機構監控互聯網,最終美國在2016年將包括DNS管理權正式移交。

  多名互聯網研究專家質疑,美國表面上結束對互聯網核心資源近20年的單邊主義壟斷性控制,實際上美國多家互聯網巨企谷歌、Facebook、微軟、亞馬遜等影響互聯網運作;此外,「頂級域名」(TLD)最廣泛的「.com」及「.net」都在美國企業威瑞信(VeriSign)的手上,從政治經濟層面,DNS還握在美國政府手上。

  多國聯手推「雪人計劃」阻獨大

  至於DNS伺服器有等級之分,等級最高的是根伺服器。互聯網通訊協定第四版(IPv4)根伺服器共13台,美國境內已佔10台,美國透過控制根伺服器而控制了整個互聯網。此外,美國也控制頂級域名的解析,若美國想讓一個國家斷網,只需要將這個域名遮蔽掉即可。為防止美國獨大,2015年多國聯手推動「雪人計劃」,在全球16個國家部署25台互聯網通訊協定第六版(IPv6)根服務器,中國佔了四台,打破中國過去沒有根服務器的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