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冀外國政客放下雙重標準

時間:2021-01-1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外國社會在看待香港問題經常持雙重標準。圖為早前美國發生的暴力示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警方日前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戴耀廷等53人,有西方政客妄評上述執法行動,詆毀香港國安法。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以近日在美國發生的暴力示威活動,指出外國社會在看待香港問題時的雙重標準。她強調,香港乃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外國社會能夠放下雙重標準。

  警方每次行動均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說,警方的拘捕行動已進入調查階段,稍後或提出檢控。她強調,警方每次行動均依法辦事,不會根據政治立場作出拘捕。

  對於部分外國政客、政府高級官員關於拘捕行動的謬誤說法,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林鄭月娥重申,香港國安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後根據基本法第18條的相關規定,香港國安法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繼而在港公布實施。因此,香港國安法屬香港法律,「既是香港法律,當然是有法必依,否則這條法律就形同虛設。」

  林鄭月娥直言,外國社會在看待中國內政、香港特區事務時,往往採取一套有別於他們看待自身國內事務的立場和態度。希望他們能夠做到尊重每個國家、每個地方內部事務的自主權,放下雙重標準。

  至於外國社會的雙重標準,林鄭月娥指出,第一個雙重標準在於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卻輕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尤其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第二個雙重標準是人們如何看待法治。」她說,黑暴亂港期間,猖獗的暴力和騷亂危害了香港市民、財產和企業的安全,但一些海外評論員或政客打着民主的幌子,縱容這些暴力活動。而當類似的事情似乎發生在他們自己國家時,就立即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譴責暴力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