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我完善/法律界:批評法官錯處有利無害

時間:2021-01-1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日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時,聲稱對法官的批評如毒藥,會破壞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心,亦將損害司法機構。他揚言,批評司法機構只會侵蝕社會對法律的尊重,無助維持司法獨立雲雲。

  對此,有政界、法律界人士認為,批評法官在歐美國家早已不是新鮮事,民眾就事論事指出錯誤能夠及時止損,對司法機構的長遠良性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相信司法機構感受得到民心所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在英美等西方國家,批評法官是被主流社會接受的,「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素來言論自由,如果法官真的做錯了事,為什麼香港市民不可以就事論事提出質疑呢?」他說,剛退休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也說過,若司法機構有改善空間會有所跟進,希望倡議改革者提出相關理由、依據等。陳勇相信,社會各界建言獻策,是希望推動司法機構與時俱進,不斷自我完善,從而更好地守護法治精神。

  戴啟思圖製寒蟬效應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質疑,戴啟思發表相關言論,或意圖製造寒蟬效應,令即便有良策、有妙招的市民望而卻步,不敢對部分法官的不當言行作出合情合理的批評。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