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法治/議員促盡快推行司法改革

時間:2021-01-1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對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發言,多位立法會議員表示,期望張官能對司法機構近日暴露的問題加以檢視和完善,盡快推行司法改革。

  倡設「監察司法委員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對於張官在演辭提出「法官必須在審理案件時小心謹慎,切勿在判詞發言中,把自己帶有的政治意見滲入,避免令公眾產生偏頗的觀感」表示認同。他希望張官參考其他西方國家處理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獨立機制,包括英國司法行為調查辦公室(Judicial Conduct Investigations Office)以進一步改善投訴機制,增加其透明度,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任。周浩鼎亦表示,會繼續建議,參考英國設立量刑委員會,以進一步維護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法官固然有權享有個人的立場或信念,但在審理案件時須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以往她收到大量市民的投訴,正是因為部分法官在判案時言論偏頗,被市民質疑其判案的公正性與專業性。因此,葛珮帆希望張官對司法改革的建議持更開放的態度,盡快檢討投訴處理機制,並參考立法會資料研究組早前就海外量刑委員會及處理投訴法官機制提交的報告,考慮成立「量刑委員會」及「監察司法委員會」,重建市民對本港司法體系的信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張官再三強調司法人員要避免予人判案時受到政治立場的影響而損害了司法機構在市民心中的公信力,亦重提基本法有清晰保障市民權利與自由,並同時指出行使這些權利時要考慮到別人的權利與自由,使她深信公義是由正彰顯,法治是香港珍重的基石。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