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反覆/瑪嘉烈再爆疫 疑共用衣車感染

時間:2021-01-12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瑪嘉烈職業治療的初確患者,與首位染疫者共用同一衣車,二人儲物櫃是「上下格」。

  疫情反彈,本港昨日新增4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瑪嘉烈醫院及青衣救護站分別出現小型爆發,其中瑪嘉烈醫院昨日新增的兩名染疫者五日前被列為該院首名確診者的其他接觸者,但其中一名與首位患者共用過同一衣車製壓力衣,且二人儲物櫃是「上下格」。醫院管理局不排除衣車是感染途徑。有專家認為,醫院類高危場所界定緊密接觸者要與其他工作場所有別,亦應明確重複檢測安排。\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繼上周五(8日)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一名病人服務助理(第9113宗)確診後,該部門昨日再多一名確診(第9265宗)及一名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日表示,其中一名新增個案曾與該院首位確診者共用同一衣車製作壓力衣,現時不排除衣車為感染途徑。她續指,該兩名同事原被列為其他接觸者而非緊密接觸者,無需接受檢疫,獲安排進行病學監測及檢測,二人有流鼻水喉嚨乾症狀,最後返工日分別為上周五(8日)和周六(9日),後檢測發現陽性。

  環境樣本暫未發現病毒

  至於為何共用設施卻被列為其他接觸導致時隔四日才發現染疫,何婉霞稱,「界定邊啲係密切接觸或其他接觸,我哋其實係有準則嘅,呢兩位同事冇同之前確診同事一齊食過飯,佢哋工作嘅時候都有一啲嘅合適個人保護裝備,亦都搵唔到佢哋有其他密切接觸情況,所以當時就冇界定為密切接觸。」何婉霞稱,該衣車房的環境樣本暫時初步未發現有新冠病毒,已關閉及徹底消毒。該部門另有三名員工曾在上述房間分開用膳,亦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須檢疫。

  此外,青衣救護站繼前日(10日)有救護人員確診後,昨日再增兩名救護員確診及初步確診,二人曾一起工作及共用更衣室,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是「小型爆發」,相信是他們互相接觸而傳染。該救護站現時處於「封站」狀態,其正常車更已暫停服務。

  專家倡另訂密接者準則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醫院屬高風險場所,界定緊密接觸者與其他接觸者不能僅以是否曾共同用膳及穿着保護衣判斷。他認為,同一工作場所的工友們直接或間接接觸頻密,病毒追蹤應寧緊勿鬆,「對有共用設施接觸史的其他接觸者僅靠自我醫學監察不足夠,須明確重複檢測安排如三至五日間隔」,以降低對病人及同事構成風險。

  至於環境樣本中無病毒,梁子超指出,「環境採樣為陰性僅可作參考,視乎發病與否及確診間隔病毒量,同時環境採樣僅為小部分樣本,難以面面俱到覆蓋反映真實情況」。他認為醫院環境風險傳播遠高於社區,強調工作場所爆疫不可掉以輕心,若未處理好帶入社區引致更多「火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