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學習難❷/家長噩夢 疫下收入減 子女學習開支增

時間:2021-01-11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暫停面授課,不少家庭因在學子女而開支增加,多用於購買網課所需電子產品和補習服務上。

  疫情持續,百業蕭條,基層家庭收入減,但子女因停課留家學習,支出反而增加。工聯會一項調查顯示,疫情下逾八成家庭收入減少,其中約兩成減少一半以上;而六成家庭開支增加,子女的主要開支集中在購買電子產品和補習服務上。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建議,政府應加強對基層家庭的支援,確保學生「一人一平板」,並關注網上授課的「副作用」,如網癮、近視等問題,為日後復課做好全面準備。\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工聯會由去年12月中開始,直至上周教育局宣布停課至春節假期期間,向家長發出網上問卷調查,共收到809份回覆,當中過半數家庭為公屋租戶,43.6%家庭有一孩,45.2%家庭有兩孩。逾八成受訪者表示,疫情下家庭收入減少,當中接近四成家庭收入減少40%以上,更有5.9%受訪者表示全家人失業。

  逾半家長贊成暑假補課

  開支方面,超過六成家長表示用於子女上的開支有所增加,最多集中在電腦及上網(35.3%)上,其次為補習老師服務(33.6%)、膳食及醫藥(19.7%)等。只有一成半家長指用於子女的支出有所減少,另有16.1%表示保持不變。

  因應疫情,面授課堂多次暫停,96.3%受訪家長擔心子女的教育和發展,子女的學業成績位列家長擔心之首(77.9%),其後依次為學習態度(72.9%)、群體社交能力(64.5%)、體育及體能(46.5%)和學科知識(43.4%)等。網上教學持續多時,仍有21.5%家長表示「毫不適應,不主張學校網上教學」,24.2%受訪者指還在適應中,主要困難在財政和技術上,半數家長則表示已適應網上教學,但希望回復正常。

  支援問題上,逾六成家長希望政府直接增加津貼或資助,過半數家長支持學校用今年暑假進行補課,由政府資助。

  上網成癮亦是家長們較關注的問題,44.2%家長希望政府或社會各界能加強輔導上網成癮的學生,並加強互聯網操守和內容監察,培訓家長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

  倡確保「一人一平板」

  鄧家彪認為,疫情短期內不會消退,網上學習亦是無法逆轉的大勢,當局應加強部署網上課堂與實體課堂如何「互通互用」,確保學生「一人一平板」用於學習,並保障他們在家學習能獲得合理的上網速度。鄧家彪續指,過往很多學校編制內只容許一名專門的資訊科技人員,但疫情下這名專門人員工作量大增,不足以應付眾多學生和教師的電子設備問題,他建議政府「行前啲」,考慮協助學校增加聘請相關人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