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享房屋/綜援家喜獲新居 三人唔使再同床

時間:2021-01-11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黃女士(右)、兩個少女和小狗Teddy在新居中,都有了更多活動空間。

  單親媽媽黃女士苦候公屋四年仍未收到回音,她帶着親女兒和友人的女兒,租住需共用設施的房間,三個人擠在一張碌架床睡覺。近月黃女士經濟更困難,急需另覓租金更低廉的居所,幸在此時獲安排入住新家園協會的「共.融舍」共享房屋計劃單位,解決燃眉之急。黃女士感謝有心人的幫助,「徬徨了幾個月,個心終於定落嚟!」

  大公報記者 吳嘉玲、曾敏捷(文)蕭霖(圖)

  新家園協會早前推出「共.融舍」房屋共享計劃,為有迫切住屋需求的弱勢社群,提供過渡性居所。黃女士兩母女和19歲少女阿僑是其中一戶合租家庭,以每月5700元租住上環高陞大樓一個兩房一廳單位,共享逾300平方呎的空間,並共同分擔租金。

  等足四年未「上樓」 

  黃女士三年前離婚,她帶着女兒阿華一起生活。阿華仍在求學,黃女士又是長期病患,母女倆靠領綜援金生活。兩母女曾租住堅尼地城的唐樓房間,月租5500元,客廳、廁所及廚房等設施與業主共用,「雖然想住好啲,但確實負擔不起。」母女倆亦有申請公屋,輪候了四年,至今未收到回音。

  兩年前,年僅17歲的阿僑開始到黃女士家寄居。黃女士說,阿僑爸爸是她的同學,僑爸早年離婚,現於內地生活,阿僑本來隨媽媽在香港生活,但與媽媽不和而離家。黃女士不忍阿僑孤身在外,收留了阿僑,之後更擔任她的監護人。經過兩年相處,黃女士母女與阿僑情如家人。另外,這個小小的房間還收留了一隻曾受虐的小狗Teddy。

  三人一狗的家庭,生活本來就捉襟見肘,雪上加霜的是阿華去年中學畢業後,綜援金額減少了。疫情下,阿華畢業即失業,一直找不到工作,這一家連交租都有困難,「(綜援)雖然有租金津貼,但只有三千多元,之前要用生活費補貼租金,現在少了女兒那份,交租都成問題。」

  視像會面加快審批

  租都交不起,黃女士被迫另覓居所,奈何找了幾個月,她們都找不到租金更平的居所,「考慮過一間天台屋,但月租要六、七千。」面對租約期屆滿在即,黃女士一度非常擔心,幸經朋友介紹,得知「共.融舍」正接受申請,最終在社工幫助下,她們透過視像會面等方式,加快面試及審查程序,終於趕及在租約屆滿前獲安排入住新居。

  上個月,黃女士母女與阿僑遷入新居,一起迎接新一年。黃女士形容,現時終於鬆了一口氣,「徬徨了幾個月,個心終於定落嚟!」阿華對新居讚不絕口,「以前要與業主共用設施,諸多不便,去廁所都要排隊。以前三個人要同睡一張碌架床,轉個身都唔方便,太夜返又會嘈到媽媽睡覺,呢度好好多。」

  剛開始工作、有收入的阿僑,也是單位的合租人之一,幫手分擔租金壓力。她說,之前找不到合適單位時很擔心,怕負擔不起租金、怕愈住愈差,更怕要被迫與黃女士及阿華分開,「好開心,唔使同佢哋分開,又可以幫輕下佢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