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增加公共投資 刺激經濟發展\蔡樹文

時間:2021-01-11 04:23:25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公眾諮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香港處於經濟下行周期,新一份預算案會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公共開支,包括增加投資,以緩和經濟下行對社會民生的衝擊。

  陳茂波對來年預算案的思路,值得肯定。政府財政資源的運用,目的是透過資源調撥,推動經濟發展,實現全民受惠。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短期內令各階層面對生活壓力,派錢只可以短暫紓緩對民生的衝擊,無助整體經濟發展。

  要做到「錢生錢」,令整體經濟重回活力,必須有針對性地增加投資,特別是透過公共建設投資,創造就業機會,為經濟注入新動力。解決經濟就業問題同時,帶動整體經濟發展,有效運用公帑,實現1+1大於2發展策略,最終讓社會不同階層都能享受到透過政府投資帶動經濟發展的紅利。

  陳茂波認為,派錢與否要平衡各界利益。過去的財政預算案都會有某些短期紓困措施,相信新的財政預算亦有類似措施,但往往「一碗水難端平」。紓困措施應聚焦在政府保障系統以外,特別是紓解夾心階層壓力,以維持社會足夠的活力,重振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