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大創科新聞」出爐 近半涉抗疫

時間:2021-01-08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超過二千名市民參加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的「2020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評選網上投票,選出十則新聞,近半涉及抗擊新冠肺炎,包括快速檢測法及疫苗。反映疫情是港人2020年最深刻的記憶,亦可見本港科研人員迅速參與抗疫,發揮科技以人為本的優勢。

  理大快速檢測儀上榜

  理大研發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系統「榜上有名」,其檢測儀40分鐘便可確診新冠病毒,較一般檢測儀快近兩小時,現已在深圳和廣州疾控中心使用。港大與廈門大學等合作研發的鼻噴式新冠病毒疫苗,亦獲國家藥品監管局批准展開臨床試驗。而科大研發人造眼、發現腦退化關乎血管失調,以及與中大以內窺鏡機械人治療早期大腸癌等各醫療新聞皆為熱選。

  此外,同樣備受矚目的還有理大研製的「月壤採樣器」,其跟隨嫦娥五號登月採樣並帶回兩公斤月土返抵地球,是香港科學家第一次參與國家航天事業。而城大發明的「水滴發電機」,更是充滿科學動感和趣味。

  「2020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評選,經過院校推選、十餘位在港兩院院士組成顧問小組協助篩選名單,然後由公眾從二十則「候選新聞」選出「十大創科新聞」。評選活動獲得本港八所大學響應支持,以及《大公報》、《文匯報》、思考香港、橙新聞和灼見名家傳媒五家媒體協力推介,支持單位還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