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鬆懈/患者曾脫罩進食 養和疑院內播疫\大公報記者 劉昕、陳詠韶

時間:2020-12-0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養和醫院再有人中招,疑院內傳播\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本港昨日新增10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四日內兩度衝破三位數。養和醫院再有人中招,一名86歲女患者洗腎後初步確診。而早前離世後確診的末期癌症女病人,一名探病親屬也已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懷疑出現院內傳播,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養和醫院視察後表示,兩宗個案均涉及在院內除口罩進食。

  昨日新增約70宗初步陽性個案中,一宗是養和醫院腎科透析中心的86歲女病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名女患者與早前確診的72歲男病人,均於11月24日往洗腎,分別在毗鄰的單人空間洗腎,相信當日院內有病毒傳播。她稱該名初步陽性患者於11月24日及28日的定期檢測結果均是陰性,但前日檢測結果陽性。而確診患者於24日洗腎時有兩名病人同時在洗腎,有關人士需要檢疫。

  養和醫院稱,該名女病人於11月26日至12月1日期間,三次在透析中心接受治療。院方正聯絡11月29日至12月1日期間於中心就診的50多位病人及陪同人士,盡快安排病毒測試。醫院已徹底清潔消毒透析中心,並為25名醫護進行病毒測試,全部結果呈陰性,並會繼續對有關醫護人員進行醫學監測。

  首宗「回港易」人士中招

  另外,一名經「回港易」計劃返港的65歲男子(第6383宗)前日確診,張竹君相信是首宗「回港易」人士確診個案。他於11月25日抵港後便到養和醫院照顧親屬,即是住在養和醫院33樓、26日離世後確診的77歲末期癌症女病人。張竹君稱,他來港前應已取得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他於30日開始發燒,相信是經由該親屬傳染,並非輸入個案。

  就洗腎個案,袁國勇稱,兩名患者不是共用洗腎機,病床距離逾1.5米,但二人在相鄰病床,病床間的帷簾有洞,而該確診男患者曾除口罩食三文治15分鐘,懷疑空氣傳播病毒。

  至於末期癌症病人個案,袁國勇稱,調查發現一名曾往探病的家人曾到過跳舞群組患者到訪的健身中心,相信在此感染病毒,然後經由該末期癌症病人傳染另外兩名家人。而再調查得悉,死者家人探訪時曾無戴口罩及「叫Pizza(薄餅)食」。他稱很多確診個案涉無戴口罩及進食,形容十分高危。

  另外,聯合醫院有兩名病人初步確診,職業治療部一名31歲男外展工作人員確診(第6398宗),佛教醫院一名女護士初步確診。

  日出康城地盤增16人確診

  日出康城地盤昨日再增16人確診,包括14名工人及兩名家屬。跳舞群組新增13人確診,累計569人染疫。新增的15宗無源頭個案涉及醫院人士、按摩員、保安、的士司機、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等,張竹君稱有可能是由跳舞等群組傳播出來。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稱,相信直接到訪跳舞場所的人已差不多確診,但群組衍生的環流影響各行業人士,料病毒會持續在社區廣泛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