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錢培元:成立產業推廣部搶商機

時間:2020-12-01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錢培元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管理文化與西方比較接近,因此容易吸引海外學者

  國家去年發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申請內地科研項目,合作開展研究,並允許資金「過河」在港使用。香港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錢培元的團隊,去年向廣州市申請跨境科研資金1.14億元(人民幣),首筆撥款3800萬元,在科大建立「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下簡稱香港分部)。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香港分部進展如何?身兼香港分部主任的錢培元教授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形容,香港分部相當於省實驗室進行國際合作的窗口,冀望未來做出更「站得住腳」的研究,並透過產業推廣部,將科研成果產業化,推動大灣區海洋科學技術的產學研融合。

  「香港過往從事海洋研究的科學家分散在各所高校,像一盤散沙,因此需要很好地組織起來,形成一股強大的研究力量,參與到國家海洋技術發展的規劃中。」錢培元帶着這個初衷,利用廣州市的科研資金,動員本地及海外頂級的海洋科學家,籌建香港分部。

  香港分部成國際合作窗口

  作為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的基地之一,香港分部亦是省實驗室對外進行國際合作的窗口。錢培元說,香港的優勢在於管理文化與西方比較接近,英文普及率高,境外匯款限制較少,因此容易吸引海外學者。

  去年八月獲撥款以來,社會動盪,修例事件中本地數間高校實驗室受損,疫情的突然來襲也打破了香港分部原來研究和出海航次等規劃。錢培元說,儘管如此,分部在國際科學刊物上共發表了73篇論文,在深海冷泉海洋動物基因組、深海活性物質等多方面研究取得突破。除了學者們自身對學術的追求驅動外,這與分部團隊搭建的合作架構密不可分。

  錢培元說,香港分部有四個研究方向,每個方向涵蓋的課題可以很細緻,若同一方向有多位學者申請,如何進行分配?他表示,首先各個方向進行學術研討會,一一列出科學問題、技術問題,互相配合,20多場研討會下來,團隊由從鬆散的組織到「把架構造起來,人氣也聚到一起」。

  兩地聯合培養科研人才

  此外,香港分部也承擔起與省實驗室聯合培養人才的重任。錢培元說,通過科大招博士生,粵港兩地的科學家共同培養,學生一半時間在科大進修,一半時間在粵實戰研究,做雙方都感興趣的研究項目。目前雙方已簽訂聯合培養博士生的協議,冀望協助省實驗室解決人才問題。

  「下一步重點就是跟內地科學家合作,設立訪問學者計劃,由分部出經費邀請內地科學家到香港合作研究。」錢培元說,該合作研究時間不限,3至12個月都可以,「聚焦點是幫助培養年輕科學家,教授或研究員,從香港教授這邊學到東西,扎實地建立合作關係。」

  至於實驗室科研實現產業化,錢培元透露已向省實驗室申請成立產業推廣部,與原來的合作部合併,招聘專門的人才去做產業化和推廣方面的工作。

  合作難免要磨合,錢培元坦言「比自己想像的難得多」,團隊需要花較大精力處理行政上的問題。被問及會否考慮另請人手處理行政問題,錢教授表示,若要加人手,用於真正合作研究的經費就會減少,他們希望盡可能每分錢都用到實處,「做好我們的本分,推動大灣區海洋科學技術的研究,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和開發一流的、能站得住腳的科學技術,對他們有所交代。這是長期積累的過程。」因此,他認為共融是雙方追求的共同目標,包括體制、空間上的包容和融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