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配合灣區發展 城大開辦智能製造課程

時間:2020-12-01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副院長石燦鴻教授(左)表示將持續尋找合作夥伴,提供本港學生實習機會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去年開設首屆與海外大學合辦的雙學位學士課程,供電腦科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和材料科學及工程的學生申請報讀。城大工學院副院長石燦鴻透露,城大預計明年將開辦智能製造課程(工學士),配合大灣區城市的工業發展,培育專才以人工智能協助工業提升效率和大灣區整體製造水平。

  城大建築與土木工程學系學生梁洛怡二年級時曾到台灣大學修讀,她指台大較注重學生「動手做」,例如讓同學分組用紙皮設計一張椅子,要用最少的紙皮承托最重的力,過程十分有趣,她亦笑言自己赴台學習「普通話流利咗」。梁同學原定到台灣讀兩年,再回城大完成大四學業,取得兩間大學的學位證書,並透過香港和台灣工程師學會互認,成為結構工程師。不過受疫情影響,她今年無法到台灣讀書,預計明年初再得到簽證繼續赴台進修。

  石燦鴻表示,學院提供與兩間大學合辦的雙學位課程,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的電腦科學,及台灣大學合辦的建築與土木工程和材料科學及工程課程,學生只要成績達標(其中申請台大GPA要求為3.3或以上),便可申請其中一所大學進行為期兩年的學習,完成雙方大學的課程要求後,畢業時可獲得兩間大學的學士學位。

  提升工業製造業水平

  此外,城大預料將在新學年推出工學士(智能製造工程學)的課程。石燦鴻指出,在創新科技的潮流下,全球現時對創科類型人才需求增加。為順應政府政策和大灣區城市工業發展,城大將在明年開辦的智能製造工程學課程,擬招收25個學生,以大學聯招JUPAS為生源,初步遴選要求與城大一般工程科目相若。他希望透過課程培養智能製造方面的專才,以人工智能協助大灣區工業提升效率,從而提高整體製造業水平。

  除了推出新課程,城大工學院亦安排實習計劃,助學生融入社會和提高實戰經驗。石燦鴻說,明年參與暑期實習計劃的名額有141個,比起去年有增幅,全年實習名額增加14個。他續指,往年學校會安排學生到珠三角、現時的大灣區城市實習;城大即將在東莞開設校園,或會安排Study Tour等活動,並持續找合作夥伴提供給本地學生實習機會,讓本地同學見證大灣區的發展,提前融入當地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