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爺:現時私樓無撤辣空間

時間:2020-11-30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表示,住宅市場現階段不具備撤辣空間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引發社會對住宅物業是否有撤銷或放寬空間可能性的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當前住宅市場仍然堅挺,住屋價格仍遠高於一般市民可負擔水平,相關數據及走勢均顯示,現階段不具備放寬住宅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間。他說,政府在評估私人住宅市場可否「撤辣」時,會審慎考慮四項因素,政府將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作持續動態評估。\大公報記者 周宇

  陳茂波表示,近年來,雖然住宅樓市因社會事件、疫情等有所調整,但實存的住屋需求和低息環境令樓價仍然高企,現時住宅樓價與2010年相比累計升幅超過一倍。即使本港經濟持續五季呈負增長,期內住宅樓價累計僅回落不足3%。「這些數據及走勢均顯示,現階段不具備放寬住宅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間。」

  必須審慎考慮四項因素

  陳茂波重申,在評估私人住宅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是否仍適切時,政府會審慎考慮四項因素。一是樓價下跌的幅度與速度,包括同區一手樓與二手樓之間的樓價差距變化;二是成交量,包括一手樓及二手樓市的銷情;三是未來住宅樓宇的供應量,當中包括落成量、發展商手頭可隨時開售單位的數量,以及短中期的潛在供應量;四是整體經濟情況與展望,除了看本港經濟及就業情況、利率走勢及市場資金量,還須注意外圍經濟環境。

  陳茂波說,政府將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作持續動態評估,但毋須就「撤辣」定出硬指標或時限。

  市建局研提早推煥然二期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中表示,將配合施政報告中有關市建局的房屋政策新措施,研究提早一年預售煥然懿居二期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項目的260個單位的可行性,期望能由原先預計2024年預售推前至2023年,以滿足市民的「首置」需求。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目前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計劃,香港司機駕車前往廣東省之前,要預先申請內地駕駛執照和電子車牌。他強調,運房局將盡力爭取實現港車北上只需電子車牌,毋須另外掛上內地車牌;北上的港車每次可停留不多於30天,一年不超過18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